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稳定外出务工规模 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 发布时间:2022-07-29 17:5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22年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李康。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黄少坚为大家介绍今年我区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具体情况。

在节目开始前,请黄处长跟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黄少坚: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黄处长介绍一下,我区作为劳务输出大区,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总体情况。

黄少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今年以来,人社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据广西调查总队抽样监测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末,广西农民工规模总量与上年同期持平。

主持人:请黄处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在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黄少坚:稳住了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就稳住了他们收入的大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把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牢牢抓在手上,聚焦“六个一批”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拓宽有序外出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一是专项活动转移一批。组织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鼓励各地创新“互联网+招工”服务方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公众号、户外广告、短信、宣传单等渠道,全覆盖向农民工推送本地招工政策和企业信息,向企业推送农民工资源信息和求职需求,促进就业用工精准匹配。截至6月底,线上线下举办招聘会3730场,发布401.88万个岗位信息,达成就业意向23.70万人次。

二是“点对点”输送一批。落实粤桂、桂深劳务协作协议,建立区内劳务协作机制,组织缺工比较突出的市县与劳动力输出市县“结对子”,完善村级就业服务平台1.4万个,加强宣传发动,开通送工直通车,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截至6月底,“点对点”开行专车专列3217次,输送11.63万名农民工外出就业。

三是升级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一批。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加强就业帮扶车间文件,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建设、认定和扶持,建立信息共享和帮扶长效机制,及时落实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补贴等政策,促进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我区实有运营就业帮扶车间3900多家,吸纳脱贫人口就业4.9万人。

四是统筹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统筹人社、乡村振兴、林业等部门力量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以帮助就业困难的弱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为目标,精准施策,坚决托底。

五是开展“技能广西行动”提升一批。围绕区内劳务协作、粤桂劳务协作等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就业帮扶车间、零工市场用工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结合劳务品牌建设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促进更高质量就业。针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开展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组织全区29所技工院校与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2个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区结对实施技能帮扶。1—6月,全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1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3.27万人次,脱贫劳动力培训1.37万人次。

六是扶持返乡创业带动一批。我区自2015年开始建设农民工创业园,积极服务地方发展,主动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创业辅导、创业融资、证照办理、招工及维权等“一站式”服务。截至6月30日,全区38家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共入驻企业1157家,提供就业岗位7.52万个,吸纳农民工就业5.40万人。

主持人:在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方面有什么举措?

黄少坚:我们人社部门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激励,增强返乡农民工创业激情。广西先后出台农民工就业创业奖补,返乡入乡创业扶持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就业。随着各项政策落地见实效,广西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切实能够享受到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红利,增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热情,吸引了一批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例如:广西对农民工新创办的市场主体,符合条件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又如:对就业帮扶车间的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按照20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引导车间吸纳农民工尤其是脱贫劳动力就业。

二是强化载体建设,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质量。广西先后创建38个农民工创业园、200多个创业孵化基地、3000多家就业帮扶车间等创业服务平台,解决了部分农民工返乡缺少创业场地的瓶颈问题,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构建“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体验”多位一体,上下游产业衔接的创业格局,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来便利。

三是优化服务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广西注重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利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形式多样的专项行动,积极对接企业,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推出“线上不停歇、线下不打烊”的全天候服务,专门针对转移就业意愿且有转移就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开展1次就业创业政策宣介,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介不少于3个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信息。同时,广西还采取“现场+直播”、大篷车送岗位等多种形式,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业集中区等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活动,搭建企业选人和劳动力求职供需平台。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黄处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广西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和进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各位观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