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 发布时间:2022-11-29 17:3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访谈嘉宾: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黄少坚

访谈主题: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访谈地点: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演播室

访谈时间:20221129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22年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杜莎。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黄少坚女士,为大家介绍今年我区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具体情况。

在节目开始前,请黄少坚女士跟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黄少坚: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黄少坚女士介绍一下,我区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的总体情况。

黄少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我区就业服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体系,2021年人社厅还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出台了《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实施方案》,强化服务举措,持续巩固提升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为减少失业、促进就业提供坚实保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到2025年,我区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服务功能和体系不断完善,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就业服务需求;专业化智慧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就业服务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我区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全覆盖,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互联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均衡共享。全区14个市14268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全区通过自助终端累计办理各类就业社保业务达829.78万人次。

主持人:请问黄少坚女士,我区在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

黄少坚:今年以来,我区在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方面,主要做了几项工作。一是自上而下,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10月,全区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5965场,组织企业进场7.91万家次,发布岗位658.85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2.56万人次。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广西统筹实施留桂就业“11+N”政策护航行动、“筑梦广西未来有你”宣传推介行动,组织宣讲活动31场,服务高校毕业生30万人次。三是巧借烟火气,引才聚人气的“招聘夜市”。目前在全区各地劳务市场上正迅速普及。在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中,全区多地主动跳出求职招聘固有的圈层,积极拥抱各大广场、商圈、景区,推动招聘会加入夜市摆摊大军。四是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的“云招聘”活动接连举办。推行“直播带岗”模式,促进求职招聘更加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玉林等多个城市加密“直播带岗”招聘服务频次,成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请问黄少坚女士,我区在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黄少坚:一是推动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推进广西“数智人社”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升数据分析决策能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拓展网络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就业补贴申领线上办理,方便企业和劳动者享受政策。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改造工程,推动实现全区公共就业业务“线上一网通、线下一窗办、全区通办”,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和群众业务办理便利度。二是赋能“零工经济”,完善“零工市场”。这是瞄准灵活就业群体的解忧之举,也是服务便捷化的体现。有的瞄准“家中琐事”,广开灵活就业门路;有的紧盯“生计所需”,扎根社区商圈,靠近园区市场做足做优就业服务;有的依托特色产业,利用季节性用工需求,就近增加村民就业收入。而更加畅通的信息发布、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更有力的劳动权益保护,使得昔日路边揽活望天收、市场用工等不到、居民找工干着急等状况得到明显缓解。目前全区建成零工市场121家,今年以来提供就业岗位23.42万个,带动就业4.61万人。

主持人:请问黄少坚女士,我区在招聘服务和职业培训方面有什么举措和成效?

黄少坚:今年,我区在招聘服务和职业培训方面主要加强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岗位信息质量和供给量。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大招聘信息归集力度,依托现场经办、电话服务、网络登记等渠道全方位采集岗位信息,加大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布岗位信息的审查力度,保障信息真实有效,持续提升岗位信息质量。扩大公共招聘网站岗位信息覆盖范围,加大服务大厅、社区(村)宣传栏等信息投放力度,降低劳动者岗位搜寻成本。110月,全区人力资源市场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01.04万个,在人社部门淘就业平台发布就业岗位27.83万个。二是提升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实施“技能广西行动”,突出就业导向,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探索新职业培训模式和评价方式,帮助劳动者掌握新技术、新装备等实操技能,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努力缓解我区企业招工难问题,110月全区人社部门共帮助1.39万个缺工企业解决用工20.34万人。开展技能强百企稳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支持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制造强区建设。110月,全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69万人次,其中培训企业职工5.97万人次,培训脱贫人口4.72万人次。重点打造“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110月全区开展“八桂系列”劳务品牌相关培训12.03万人次,培养了一批广西能工巧匠。

主持人:请问黄少坚女士,我区在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方面有什么措施和成效?

黄少坚:今年以来,我区着力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常态化提供各项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一是主动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构建全过程全覆盖不断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留桂就业计划,统筹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实名帮扶。截至10月底,全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展毕业生招聘活动557场,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101万个,完成16.06万名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摸排登记工作,其中有就业意愿毕业生13.42万人,经过就业帮扶,已实现就业(含升学出国入伍)11.54万人。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重点向44个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目前,我区“三支一扶”计划新招募的1502人已全部到岗。创新实施广西2022年乡村振兴村级协理员专项计划,招用5006名乡村振兴村级协理员。二是重点服务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统筹各类专项活动,强化粤桂、桂深劳务协作,常态化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促进外出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开设专车专列3341次,直接“点对点”送工12.01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46万人。全区脱贫人口务工人数286.84万人,是2020年底规模的106.95%。全区实有运营就业帮扶车间4297家,吸纳脱贫人口6.04万人。全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28.66万人。全区38家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169家,吸纳农民工就业5.49万人。三是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就业,促进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开展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通过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两项专项活动,举办针对退役军人的招聘会36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1.21万个。四是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实名制动态管理,依托基层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提供一对一帮扶。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通过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黄少坚女士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和进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观众朋友们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我区就业保障方面的信息,请关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或“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各位观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