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 发布时间:2018-06-29 16:02: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在线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人民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王芳。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乐永红向各位网友深入解读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相关工作。网友朋友如果您有问题想问乐局长或者想咨询与参保有关问题的话,您可以在网络上留言(本次访谈在人民微博同步进行文字直播)。那么节目一开始我们先认识一下乐局长。乐局长您好。


乐永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有请乐局长向广大的网友介绍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的具体情况。

乐永红:为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要求,从2014-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广西积极响应人社部的号召,2014年率先在防城港、玉林开展试点,2015年试点扩大到南宁、柳州、梧州、北海、河池等5个市。20169月,我们下发通知在全区全面铺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时间。

2014年以来,广西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基本完成了登记任务,所有广西户籍人员全部登记到我们的信息系统,我们掌握了法定参保对象的基础信息和参保信息。在此基础上,推动全民参保登记向全民参保转化,以全民参保登记数据支撑精准扩面、精确管理、精细服务。我区数据向服务转化的做法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肯定,去年在全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

 

    主持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西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当中取得长足进步,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成效有哪些呢?

乐永红: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我们先后开展4轮数据比对,派3万多人次入户调查,基本摸清全区应参保、已参保、已缴费和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全区100%户籍人口进入信息系统,登记入库5598.74万人。

第二,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实现纵横向的数据共享和实时更新。从纵向来说,我们实现了与人社部、自治区本级和14个市的社会保险业务生产库及全区社会保障卡持卡库、就业库的对接;从横向来说,与自治区公安、卫计、民政等8个部门定期交换数据,实现实时动态更新和共享。两个数据近一年多来更新将近2亿条。

第三,全民参保数据积极促进就业、扶贫、社保征缴等工作。一是助力精准扩面,开展未参保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扩面征缴。到20185月,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600多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5000万人以上。二是助力精准扶贫,与自治区扶贫部门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对没有参保的人员动员参保,实现应保尽保。三是助力就业,将失业人员人数推送给自治区就业部门,列入“点对点”帮扶就业计划,实施就业援助。四是助力开展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清理工作。实时向各市下发应保未保人员名单、重复参保人员名单、重复领取待遇人员名单、信息错误人员名单,让各地随时掌握情况。依托自治区、市、县、乡、村5级社保经办机构,逐级开展调查核实,逐级处理销账。目前共清理重复参加养老保险人数1万多人,重复参加医疗保险3万人,仅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本级就追回重复领取待遇资金236万元。

 

主持人:全民参保,登记是基础,应用和转化是关键。请问,下一步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还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乐永红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现在我们数据还有一些误差,下一步加强数据动态更新,实现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与业务库动态对接、与外部门数据实时或定期交换,确保数据精确性。第二,深入开展登记数据分析应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各类新业态从业人员等人群实施精准措施,尽可能把他们纳进全民参保。第三,积极推进利用大数据支撑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精准扶贫等工作。第四,对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问题进行妥善处理。

 

主持人:刚才您跟我们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我想问一下,我们在参保登记数据分析应用方面还有什么做法呢?

乐永红:主要是跟外单位,特别是横向单位对接,目前从整个广西实际来说,整个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有些单位信息系统没有建立起来,比如民政部门的殡葬信息系统没有实现一网通,所以我们这个数据还不够精准,相对滞后一些。下一步我们就从这方面努力。另外一方面,广西在全区1.4万多个村建立就业社保服务平台,从那里收集数据,进一步完善充实信息系统,更新数据。

 

主持人:非常谢谢乐局长。刚开始我们也跟网友交流,今天的主题是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参加社会保险是给我们很大受益的。那么今天我们也把互动平台打开,网友也是非常活跃的。我们先关注一下网友“绿水天堂”的问题。

 

网友“绿水天堂”问:广西初步建成了自治区级集中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请问乐局长建立数据库对我区社保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呢?谢谢

乐永红: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社保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比较突出:一是从政策方面来说,目前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制度、政策不统一,碎片化严重;一部分覆盖范围不充分,还有部分法定人群没有纳入保障范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是解决社会保障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举措。我想对社保促进作用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摸清了底数,精准定位应保未保人群。主要体现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微企业员工和各类新业态从业人员等人群。通过数据比对,针对性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每个人“应保尽保”。

第二,通过开展清理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工作,进一步确保基金安全。目前,我们对这个工作进行了全面清理,这两年全区收回资金两个亿。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这些问题,保障基金安全。

第三,支撑了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系统建立起来后,我们很多群众以后来办事,更方便了,主要体现,比如群众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和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可通过网上、手机APP,并且服务延伸到村。系统建立以后,下一步我们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所有的社保业务,不用到我们的办事大厅。

 

网友“嗓子疼了啊”提问请问乐局长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对广大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有什么样好处?谢谢!

乐永红: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想好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可以使广大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了解自身参保状况,维护自身权益;第二,有利于政府了解掌握广大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状况,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可以针对性动员参保,实现全民参保目标;第三,有利于社保经办部门为参保人员更好更完善的服务。

 

网友“暖暖走天涯”问: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近几年出现大量的淘宝店主、网约车司机等新型业态从业人员,请问怎么样将这些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谢谢!

乐永红: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对这些问题,目前我们已关注,并且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从政策层面,出台文件允许异地就业人员、新型业态从业人员凭有效《居住证》灵活参保,为他们参保提供支持。

第二,从服务方面,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可通过全民参保系统,进一步方便他们转移接续。下一步如果整个网都通了,在自治区范围内,可以不用转移接续,都可以缴费。到退休时,将所有信息归集起来就可以计算待遇。

第三,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通过网络方便参保人网上申报、缴费、查询信息,进一步方便参保人群。

 

网友“花非花月非月”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五个一批”的措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强调“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我想请问广西在社保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怎么样?

乐永红:我们广西对精准扶贫工作很重视,2018年以来,社保扶贫方面采取了三点措施。

第一,从政策上,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一年100元。

第二,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等制度的综合补偿后,实际报销比例未达到90%的,采取财政兜底政策,确保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不超过10%。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对这块已经补贴1.32亿元。

第三,加强与自治区扶贫办数据比对,精准定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情况,针对性动员他们参保。我们有两个100%,一是确保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二是确保已经退休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能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非常感谢。时间过得非常快。我们的网络平台还是非常活跃,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来关注最后一个问题。在当前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对下一步“互联网+人社”便民服务有什么样促进作用?谢谢!

乐永红: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近几年来,我们广西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目前采取了很多措施。自治区本级去年已经实现了“一门式”服务改革,从原来的7个服务窗口,到现在一进一出两个服务窗口。原来五个险种要跑五个地方,现在进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今年,我们这项工作在全区推广,要求7个市开展“一门式”服务,预计明年底在全区都实行“一门式”服务。并且现在依托全民参保系统,建立一个“全区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平台,到时候全区办理社保业务都在这个平台上,就像银行一样,在南宁、柳州、河池办理都一样,享受同样的服务。我们现在几方面的统一,办事清单、办事标准、办事流程、办事时限的统一,并往这方面努力。我们这个平台建立以后,在几个方面功能实现很方便:

第一,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全网通。全区参保人员不用出门,通过手机APP、微信、网上服务厅等渠道实行实时认证。

第二,社保关系转移一站通。全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实现一站式办理,只需到新参保地办理。

第三,全区人社微信办事通。通过关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目前实现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参保缴费等功能,区本级可在530家定点零售药店无卡购药结算。

第四,异地就医备案通。全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实现网上办理,不用跑到业务大厅。

第五,社保查询一站通。全区参保人员在全区两百个社保服务大厅可以查询所有参保记录,办理社保卡挂失等服务。

第六,社保证明异地打印通。全区参保人员个人社保证明可以在微信、手机APP、一体机、网上服务厅自助打印。

第七,社保卡办理全程通。自治区本级实现社保卡全流程在线服务,可以查询办理流程,下一步将逐步向全区推广。

第八,社保卡信息变动提醒。全区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发生变动,通过广西人社微信服务厅推送变动信息,以便参保人员及时掌握。

 

主持人:非常感谢乐局长分享,让我们有更多了解全民参保计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然,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直播平台上有18.2万网友围观,上面还有很多问题,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办法一一解答。请网友在网络上留言,相关工作人员将会进行解答。最后,请乐局长跟网友再多说两句吧。

乐永红:人人有社保,生活更美好。感谢各位网友对社保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以后对社保经办工作加强监督,我们一定全力为你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非常感谢乐局长,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关注,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