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就业扶贫的政策举措及成效

  • 发布时间:2018-10-15 16:5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新闻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海霞,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学军向各位网友介绍广西就业扶贫的政策、举措及成效。此外,我们也收集到网友朋友们想向黄副厅长咨询的有关就业扶贫方面的问题,待会我们会请黄副厅长作出解答。



黄学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有请黄副厅长向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广西就业扶贫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黄学军: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7年底全区还有26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数排全国第3位,其中,贫困劳动力133.3万人,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我们就业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努力开发适宜贫困劳动力的工作岗位,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帮助广大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稳定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加劳务性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广西的脱贫攻坚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那么当前我们人社部门在就业扶贫中采取了哪些主要的措施?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呢?请您介绍一下。

黄学军:围绕刚才提到的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区各级人社部门主要从5个方面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台账。我们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的“六有”标准,在全区建设了1255个乡镇(街道)就业社保服务中心、14268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区、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的公共就业社保服务体系。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数据库,掌握农村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需求,为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奠定基础。目前,数据库已录入农村劳动力信息2418万条,其中,贫困劳动力384万条(含已脱贫人员)。

二是努力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我们始终牵住就业技能培训这个“牛鼻子”, 以就业为导向,加大培训力度,其中,对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努力做到全覆盖,让每个有培训意愿、培训基础的贫困劳动力得到一次以上的免费培训的机会。我们坚持以赛促训,连续5年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大赛,以“现场比赛、现场评比、现场鉴定、现场颁证”的竞赛方式,吸引7.2万名农民工参赛,带动40多万名农民工开展岗位练兵。创新开展48所技工院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精准职业培训工作,院校每培训合格1名学生给予1.2万元的培训补贴,学生培训期间包吃、包住,培训合格后推荐就业。截至目前,先后招收培训14000多名“两后生”。

三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制定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我们大力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努力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区有38个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709家,吸纳3.3万多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400多人。各级人社部门建设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58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近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127人。全区100多家就业扶贫基地,定向招收贫困劳动力。同时我们还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35万个。

四是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工作。我们通过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办好“专场招聘”等措施,组织一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自治区、8个设区市、33个贫困县分别与广东省三级人社部门签署扶贫劳务合作协议,同时两省区创新采用“三来三往”模式将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今年截至目前,两省区共同组织现场招聘会251场,在线招聘会88场,组织贫困劳动力进场应聘20.82万人,直接输送上岗就业14481人。

五是大力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我们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象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注册个体工商户且有贷款需求的,指导其申请10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同时,还给予农民工新创办的各类市场主体给予一次性创业奖补,对农民工新创办的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的,按实际吸纳人数给予带动就业奖补。


主持人:通过黄副厅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面,我们请黄副厅长介绍下一步广西就业扶贫工作还会采取什么措施?

黄学军: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促进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实现更稳更好就业为目标,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一是提高就业扶贫工作整体水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数字广西的决策部署,加快数字人社建设,进一步提升就业扶贫信息化水平,提高就业服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 “四个全覆盖”。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群体,提供“四个全覆盖”精准就业帮扶,就是:精准调查全覆盖,思想宣传全覆盖,技能培训全覆盖,就业服务全覆盖。

三是提高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推动粤桂劳务协作向纵深发展,建立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专项服务活动,搭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和渠道。加大贫困劳动力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力度,确保贫困劳动力出得去、有活干、呆得住。

四是加强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帮扶。全面落实有关政策,创新开展“两后生”工作,通过就业指导、就业帮扶、校企协作,积极推荐培训合格的“两后生”到优质企业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主持人:谢谢您。就业扶贫是一项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有许多网友都非常关心就业扶贫相关措施和政策,对此也提出了一些疑问。我们此前通过“广西人社新闻”的微信公众号和广西新闻网官方微博征集到了网友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下面我们请黄副厅长对此作出解答。首先来看看第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我是一个农产品产销企业的负责人,目前我们厂里有一部分员工是贫困劳动力。听说政府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这一块有补贴,想问具体是什么政策?

黄学军:我们针对企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不同模式,制定了3种不同的补贴政策。一是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我们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并按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给予1000/-1600/人的带动就业奖补。二是对于企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在1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并给付不低于6000元劳动报酬的,给予1000/人的带动就业奖补。三是对于企业与贫困农户订立2年以上农产品种养产销合同,确立“公司+农户”合作关系,合同期内企业给贫困户带来每人每年纯收入3500元以上,并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给予3000/户的带动脱贫补贴。

网友:我有个亲戚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因就业技能不高一直难以找到稳定的工作岗位,现在想参加一些技能培训学一门手艺。想问一下目前我区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的培训政策有哪些?

黄学军:这是很多群众也很关注这个问题。2016年以来,我厅出台了多项培训政策来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一是修订出台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职业培训工作的流程和方式,将贫困劳动力列为重点对象,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到农村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力不出村即可学到技能。二是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中期技能培训专项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培训服务的方式,委托技工院校对贫困家庭“两后生”开展为期1学年的职业培训,培训合格后推荐就业。培训期间,学员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生活用品、工作服等全部免费提供,同时还能享受550/月的生活补贴。目前政策执行进入第三年,共有14000多名“两后生”参加技能培训。第一批“两后生”就业率为95.2%。就业后平均月薪约3500元。

网友:我家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我爸外出去打工,但是现在他又失业了,由于年纪大了暂时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想了解政府一下有什么优惠政策帮助他这样的人吗?

黄学军:这个问题让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后失业的,可凭《居住证》在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登记失业后,可享受免费的求职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还可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扶持政策。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副厅长分享,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广西就业扶贫的政策、举措和成效,认识到就业扶贫工作对于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由于时间关系,各位网友的问题没有办法一一解答。请网友在网络上留言,相关工作人员将会进行解答。最后,请黄副厅长跟网友再多说两句吧。

黄学军: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是我们就业扶贫工作目标。感谢各位网友对就业扶贫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用更扎实的的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大家。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副厅长,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关注,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注:“三来三往”的新型劳务输出模式,即:劳务输出地制定“求职清单”并提供给劳务输入地;输入地根据“求职清单”,制定“岗位供给清单”反馈输出地;输出地收到“岗位供给清单”后,将贫困劳动力与空缺岗位进行匹配,输入地根据人岗匹配结果组织企业招聘,有组织的输出农村贫困劳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