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在南宁正式揭牌

  •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0:00
  • 来源: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近日,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在广西南宁正式揭牌,该中心是全国首个以灵活就业人员为服务目标的联动化解劳务纠纷矛盾的机构,标志着南宁市创新建立的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合作机制进一步升级,在全国率先为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提供新的、行之有效的解题思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南宁市中级法院、南宁市人社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案件中“难办、难认、难等”等维权难问题,今年8月25日,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高新区大队与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高新法庭签订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调处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为灵活就业人员建立起劳务报酬联合调处机制,通过劳动监察执法和人民法院司法联动,以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书的方式快速解决拖欠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的问题。

快速调处机制建立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成功办理司法确认173件,为173名灵活就业人员确认劳务报酬,涉及金额292.432万元,经过法院裁定确认调解协议的裁定书送达双方当事人生效后,劳动者可持该裁定书向人民法院直接申请强制执行。此举极大地缩短了灵活就业人员如短期工等人群的劳务报酬类纠纷的维权时间,降低维权成本。原来劳动监察机构调查同类投诉案件,经过受理、调查取证下达行政文书后,如遇被投诉人不支付等情况,一般还需要等待诉讼程序完成(至少6个月)才可能走进申请强制执行程序,手续繁琐、流程时间长。而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程序确认后可以直接转入执行环节,权利确认最快可以缩短为3天以内,个别案件可实现“日结”。

南宁市司法、人社部门为进一步发挥机制优势,促成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与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此联动机制升级,成立了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同时在高新法庭和高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挂牌。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加挂西乡塘区法院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巡回法庭的设立将原有高新区协议机制受案范围扩大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西乡塘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受理的涉及西乡塘区用工范围内的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务报酬纠纷案件。

此联合调处机制在南宁市率先“落地扎根”,既是司法部门结合职能定位和审判实际积极开展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创新举措,也是人社部门立足劳动保障监察职能快速解决拖欠劳务报酬投诉的积极探索,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调处的双向联动化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互为推动。“联动中心+巡回法庭”的联动模式也将成为解决全市范围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案件的示范,以点带面、多方协作逐步向全市铺开,全面提高南宁市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案件处置能力,进一步有力维护新业态蓬勃发展等新形势下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

下一步,南宁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加大劳动维权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全力维护全市各类劳动者劳动权益,确保“权有所护、劳有所得”。

供稿: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韦雨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