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贺州市社保推行新生儿“出生即领卡”改革

  •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2:00
  • 来源: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出一批便民利民“微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贺州市积极贯彻自治区部署要求,将服务下沉到助产机构,通过建立联办机制、优化经办流程和深化社银合作等举措,推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参保领卡”“微改革”,实现新生儿社保卡“出生即办”“一次办好”“就近发卡”。自10月20日开展该项改革以来,贺州市已完成4例新生儿“出生即办证入户参保领卡”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所有业务最快可四天办结,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立联办机制,实现社保卡制卡“不用跑”

建立行政审批、公安、卫健、人社、医保、税务、助产机构等多部门联办机制,在贺州市妇幼保健院、广济妇产医院试点设立新生儿“一事通办”服务专窗,专窗审核好新生儿监护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及信息后,通过贺州政务信息共享平台陆续实时推送相关材料到人社等部门进行审核,可一站式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以及落户登记、医保登记、缴费和社保卡申领等7项业务,做到申请信息“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多次复用”,真正实现“数据线上走,群众零跑腿”。

优化经办流程,实现社保卡领卡“一趟清”

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对领取社保卡需准备3个材料、跑3个地点等经办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实现新生儿父母领取社保卡只需携带父母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新生儿与父母不在同一户口本时提供医学出生证明)即可在金融部门办理,人社部门不再额外出具《代领函》给金融部门。同时,依托金融部门终端设备,借助人脸识别、云端交互等信息技术,实现金融功能、社保功能在金融部门一次性同步激活,解决了新生儿父母在人社和金融部门“往返跑”的问题。

深化社银合作,实现社保卡发卡“就近发”

探索“社银一体化”合作新模式,依托金融部门网点多、分布广、经办力量强、服务规范等优势,该市人社部门与各商业银行签订社银全面业务贺州协议,将社保卡制卡、发卡业务下放到各商业银行的基层网点,打造人社服务“15分钟服务圈”。如,该市人社部门根据新生儿父母在助产机构“一事通办”服务专窗填写的领取社保卡地点和联系方式,即向就近制卡银行推送制卡信息,并向新生儿父母发送短信提醒,新生儿父母可就近到银行网点领取社保卡,满足了新生儿父母领取社保卡“就近领卡”“多点可办”服务需求。

供稿: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何振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