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贺州市“四提四推动”做好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文章

  • 发布时间:2021-11-26 16:23:00
  • 来源: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贺州市人社系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力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窗口服务提标,推动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优化窗口设置。调整服务大厅窗口布局,完善村级就业社保平台服务,集中更换、升级市、县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发布系统及行政村自助服务终端机,推广“15分钟就业服务圈”。设置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服务专窗,设立党员先锋岗,优化人员配备,更新服务指南,明晰办理事项和服务流程。在平桂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设立就业服务办公室,安排专人跟踪服务企业招工,通过“小窗口”实现“大服务”。二是加强人员管理。各级就业服务窗口严格执行人社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窗口服务人员行为规范》,规范窗口服务人员仪容仪表、服务态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窗口随机抽查制度》,量化考核指标,将窗口工作人员表现与平时考核、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三是提升服务效能。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通知》要求,推动12个高频服务事项“打包办”、2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177项服务事项“简便办”。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完善人社服务“好差评”反馈机制,着力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年内好评率为100%。

二、突出专项活动提质,推动平台拓展增效

一是“强”活动组织。按照人社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2021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部署,落实“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要求,召开“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帮扶行动周”“金秋招聘月”等专场招聘会158场,4085家单位共提供岗位15.4万个,参加人数3.1万人,发放宣传资料10.5万份。二是“拓”活动方式。立足“专业化、精准化”公共就业服务,结合“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活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等活动,探索开展“直播带岗”活动16场,以“现场面对面+企业云直播+简历云投递+政策云解读”的新型服务联动模式,推进供需对接提速、就业服务提质,线上观看互动人数达78.7万人次。三是“扩”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将各项就业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开展园区企业员工返岗“点对点”服务,组织专车赴闽接回企业员工,为企业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高校、职业院校作就业创业政策宣讲,鼓励毕业生扎根贺州、服务地方。举办“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会,帮助退役军人尽快完成从部队到社会的角色转变。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活动,将就业政策、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狠抓信息化建设提速,推动服务便捷高效

一是推进“一网通办”。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速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实施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升级“市-县-乡-村”网络线路,实现就业服务事项“网上办”“一网办”,做到群众办事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二是升级“智慧服务”。优化“贺州微就业”微信公众平台,畅通用人单位招聘、求职者应聘网上渠道,公众号目前关注量为7.2万人,日均浏览量达5000多人次,网上月均投递简历3200多份。富川瑶族自治县创建覆盖76个行政村的“就业职通车”微信服务群,不断织密覆盖全域的就业信息网络,实现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打烊”。加强与组织、编办等部门联动,依托贺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部门数据内部流转,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年内共为11830人次高层次人才提供评价认定、引进流动、待遇落实、生活保障等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三是打破“数据壁垒”。以“解决群众问题,增进工作实效”为出发点,持续推进贺州市、县(区)“微就业服务平台”信息互通、服务互联建设,打破城乡就业服务信息“壁垒”,实现“一个微就业账号全市平台通用、数据实时共享”,实现岗位触“屏”可及。加强与乡村振兴、易安中心等部门的数据协同,定期进行数据交换比对,动态更新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推动数据跨部门共享。

四、注重队伍能力提升,推动品牌创新出彩

一是打造先锋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就业服务工作,聚焦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全力打造“就业先锋”品牌,组建“就业先锋队”,开展进园区、进校园、进湾区、进基层“四进”活动,为公共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二是锻造过硬队伍积极参加自治区、贺州市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开展就业服务干部跟班学习,着力培养业务骨干。举办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业务培训班,邀请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中心领导及专家授课,提升队伍整体业务能力。组织岗位业务交流,对新招用工作人员进行“老带新”岗前培训,开展岗位比武练兵,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精、技能强、能力优的服务标兵。三是铸造优良作风。讲担当,主动服务下沉,建立园区企业常态化走访制度,设立人社服务专员,重点监测市内280家企业缺工用工情况,根据企业需求找难点、破堵点,将就业政策、服务送上门。务实效,精准就业帮扶,对4738名登记失业人员和3881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跟踪,通过电话回访就业失业状况,短信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实现“百分百”服务,2021年以来,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55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08%。勇创新,开拓工作思路,探索建立“零工市场”,摸排了解新业态企业用工需求,集中发布灵活就业岗位信息1100个,引导劳动者进入新就业形态就业。

供稿: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陈贤麟 黎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