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梧州市三招式有效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5:00
  • 来源: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梧州市人社部门围绕“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通过“跨省招、码上帮、管家管”三项措施,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截至2022年8月底,梧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27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73人,分别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97%、104.52%、86.92%。

跨省招,挖掘就业供需潜力。梧州市是广西区内较早开展跨省劳务协作的设区市,为缓解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导致不少企业出现招工难、务工人员求职难的“两难”问题,专门制定加强跨省劳务协作等多项服务企业用工措施,成立企业用工服务专班,大力开展省际、市际劳务协作,分赴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广西百色、河池、来宾、贺州等地开展跨省、跨市劳务协作招聘活动,拓宽企业的用工渠道,目前,通过“跨省招”帮助24家重点企业发布推介紧缺工作岗位5000多个,有效缓解企业、务工人员的“两难”问题。

码上帮,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创新开展“码上帮”专项行动,建立“码上帮”服务平台,以“1小时内马上响应、24小时内为企业制定对策、多部门马上联动”等措施,尽全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如,通过该平台为梧州市永达钢铁有限公司发布急需岗位用工信息,线上浏览人数在24小时内达上万人次。同时,搭建“云”招聘求职平台,依托“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根据求职者提出的用工、薪酬、环境等问题,与企业人事主管进行互动对答,实现了招工、用工信息的多方共享,有效打破“招人跟着场地跑、求职围着摊位转”传统模式,让群众坐在家中“应聘”。活动推出以来,梧州市共举办20场直播带岗活动,每次直播时间1.5小时以上,共组织343家次企业发布各类岗位信息近3万条次,在线收看直播人数6.8万人次,关注度持续攀升。

管家管,精准服务提质增效。依托梧州市“金牌就业管家”工作站,聚焦重点用工园区,结对联系用工紧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为企业提供归集用工需求、供需匹配分析、推送岗位信息、推动供需双方达成用工协议的“四个一”精细化服务,形成企业按需“出单”、就业管家及时“对单”、待业人员精准“接工作单”的联动协同就业服务模式,发挥好“管家”优势,全面提高用工效率。今年以来,“金牌就业管家”工作站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7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4.4万个次,协助266家企业招聘用工1.37万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难题。

供稿: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卢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