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来宾市高效处置欠薪线索为民解“薪”结

  •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4:00
  • 来源:来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来宾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决策部署,全面接收并及时核查处置涉嫌欠薪问题线索,实现农民工维权“一网通办”,有效化解欠薪风险,有效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切实维护来宾市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截至8月中旬,全市共接收国家欠薪平台涉嫌欠薪线索613条,已处置办结576条,当期办结率为93.96%,其中经核实确认欠薪线索156条,为50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377.8万元。

强化责任,高位推动欠薪处置。来宾市积极聚焦欠薪线索平台,对各县(市、区)目标管理数量进行二次分配,有关处置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在欠薪线索接收、处置等工作上,针对欠薪线索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涉嫌欠薪线索,明确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处置,严格按照《来宾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责任清单》《来宾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日常监管暂行办法》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一金七制”等长效制度。对无行业主管部门的线索问题,由人社部门牵头处置,集中力量加以核实、甄别,涉嫌欠薪的要立查立办,快办快处,督导用人单位兑付所欠工资,及时解决劳动者合法诉求,尽力化解矛盾纠纷。

全面排查,高质推动源头治理。坚持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强化日常监管,紧盯“六个按月”,对全市各类用工单位和152个在建工程项目和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要求在建工程项目严格落实“一金七制度”等,着力解决在建工程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初期。截至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分账制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施工现场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签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书制度均实现全覆盖。

集中力量,高效处置欠薪案件。一是全面畅通维权通道,开通并完善全市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通过大数据模式对欠薪线索进行分流,坚持“快立快查快处”原则,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二是实行周通报制度,针对欠薪线索反映数量较多、涉及人数较多和金额较大的县(市、区),不定期开展专项调研,对有关问题进行督办、约谈和定期通报,及时化解欠薪隐患问题。今年以来,来宾市对15个问题项目进行通报,下达18份限期改正指令书和5份行政处理(处罚)事先告知书,从严从实规范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

靠前预警,高频防范欠薪风险。充分运用欠薪预警系统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平台等大数据平台,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动态排查、精准核查,结合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严查欠薪隐患,严控欠薪增量。目前,来宾市县两级均搭建有欠薪预警大数据平台,对全市建筑领域883家用工单位及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工资专户资金缴存、工资代发、工资保证金储蓄等情况实施全流程动态监管,变“治欠”为“防欠”,做到工资应发尽发,不漏一人。

供稿:来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蓝莹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