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百色市:“四抓四提” 全力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 发布时间:2022-09-05 11:00:00
  • 来源: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百色市人社部门突出服务主题,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抓紧政策研究制定,切实提升百色市就业环境的吸引力。一是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集聚百色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包括给予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生活补助、统筹提供见习岗位、激励本地院校宣传引导毕业生留百色等内容,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送来“及时雨”;二是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政策宣讲会,协同百色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2022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专场直播活动,为近8000名毕业生详细解读求职创业政策,打开就业创业的“一扇门”。

抓稳岗位推送,以“招”促“聘”,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一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和直播带岗活动,“云上招聘”助力复工复产直播带岗-毕业生专场、2022届高校毕业生夏季就业双选会百色专场、“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招聘会百色职业学院专场等7场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如期举行,并在7月份创新推出“招聘夜市”系列招聘会,举办了4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暨百色市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招聘会。截至9月5日,百色市已开展36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共有1053家企事业单位提供3.8万个岗位,参加人数累计达7万人,就业指导服务人数近2000人。二是紧盯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坚持做好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强化市县纵向联动,积极利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对登记求职的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推送、见习岗位推荐等免费服务。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总人数8668人,已登记总人数8668人,已完成实名制登记工作,登记率100%,就业率96.05%。

抓好就业资金使用效能,有效提升高校毕业生岗前就业技能水平,实现更好就业。一是积极开展就业见习和求职创业工作。截至8月底,百色市本级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基地32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77.33万元;发放市本级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5436人787.13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生活技能补贴17万元;完成人才公寓租金减免初审128人次。二是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作用,近年来百色市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735万元,有效支持大学生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抓住信息化建设,有力提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效率。一是加快推进第二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今年共完成3050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4381份实体档案清点,比对、核实255份库存档案一人多档号情况;二是做好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日常业务,今年共接收人事档案804份,办理档案整理转出585份,提供档案查阅、出具证明服务148人次;三是网络受理档案业务,减少毕业生跑腿次数,今年通过网络受理档案利用、转接业务557人次,协同办理档案流转、互查108人次。

供稿: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朱花林 马杰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