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钦州:“三聚焦”加快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 发布时间:2022-10-12 08:18:00
  • 来源:钦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22年以来,钦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扎实推进“技能钦州”行动,不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切实提升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为钦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一是聚焦“培训”发力点,提升技能人才能力水平。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大力实施“技能钦州”行动,按照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原则,注重培训针对性、突出培训有效性、强化培训实用性,扎实推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开展。结合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需要,目前已开展短平快培训7094人次;结合“广西技工”品牌打造,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开展企业职工在岗培训,截至9月17日已开展电工、钳工、仓储管理、化学总控等工种培训5198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1697人次;实施劳务品牌工程,以“桂林米粉师傅”“柳州螺丝粉”“老友粉”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累计开展劳务品牌培训3076人次。对确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脱贫家庭子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五类人员开展“马兰花”创业培训412人次;结合当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要,以及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支持农村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截至9月17日已经培训5259人次。

二是聚焦“评价”落脚点,完善技能人才认定体系。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强化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备案管理,着力构建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全市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通过的共有4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4家自主评价企业,引入区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机构19家。全面规范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流程,加强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管理,坚持评价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两手抓”,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切实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截至9月17日,已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9701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341人次,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评价2090人次。全市二季度完成高技能人才培养845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90人,分别完成自治区分配任务的183.70%、287.88%,提前超额完成2022年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出台《关于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技艺精湛、勇于创新、富有钦州特色的“广西技工”队伍。

三是聚焦“双证书”关键点,扩宽技能人才就业渠道。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倍增计划,积极开展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学生学历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双证书”行动,加强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专业技能的培训与培养,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推动全市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积极备案。目前北部湾大学、钦州市技工学校已获得自治区备案,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灵山县正久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院校正在申请备案。开展中级工、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截至9月17日共计认定5120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341人次。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评作用,积极组织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并按规定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供稿:钦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世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