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桂林开启四方共建多元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0-05-15 08:56:00
  • 来源: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20512日,“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暨“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点”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广西首创的四方共建多元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新模式在桂林市正式运行。

据了解,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是2020312日正式下文成立,是桂林市仲裁委员会、桂林市总工会、桂林市司法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四家单位首次在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的调解点。

该调解中心成立初衷是为进一步探索新时期预防、化解劳动人事关系纠纷的规律,不断完善多主体、多方式、多层次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格局,通过“多元调解+速裁”的方式深层次完善多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机制。在立案阶段加入“互联网+多元调解”,在仲裁前端分流化解大批普通纠纷,通过对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两种调解服务的方式,让争议双方在调解中深入感受纠纷处理方式的便捷和高效。

在试运行期间,该调解中心为21名农民工的典型欠薪案件进行了立案后调解,调解员通过采用“法律释明、建立信任”等调解方法,促使双方在立案后的一周内订立了调解协议,为其中的15位农民工快速追回6.26万元工资,剩余6位农民工相继在庭审后订立了调解协议,调解金额为3.26万元。

目前,该调解中心调解员是从桂林市司法局法援律师、工会调解员、高校专家学者中选聘的优秀工作者。其中,桂林市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桂林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每周一至周五八小时坐班,桂林市总工会返聘的两位有多年工会调解经验的同志每周二值班。调解中心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与城区法院、中级法院商洽调解合作事宜,精选优秀退休法官,增加调解队伍力量,提高调裁审衔接水平,从源头上保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处质效。

 


(供稿: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戈红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