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桂林:三方合力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0-05-15 08:58:00
  • 来源: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 字号大小:  】

    426日,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桂林市总工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召开合作事项协商会。会议对设立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等事项进行了商议,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处,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会议结束后,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正式成立。

据了解,桂林市总工会返聘了两位有多年国企工会调解经验的同志每周二到调解中心值班,负责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桂林市仲裁委员会聘请市总工会长期合作的律师团队中的多位律师担任兼职仲裁员,负责审理复杂疑难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并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研讨。同时,桂林市仲裁委员会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相关法学专业学生免费提供实习见习平台,在借阅资料和实践学习等有关方面提供便利,并将长期聘请该校法学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仲裁员参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该校根据桂林市仲裁委员会的工作实际需要对专兼职仲裁员进行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继续教育的指导和培训,桂林市仲裁委员会为学校的科研课题与研究项目提供必要的案源资料及研究实践保障。

经三方协商约定,仲裁活动进行方式分为现场与远程视频两种,兼职仲裁员根据案情需要自行决定调解及庭审方式,桂林市仲裁委员会提供技术及场地保障。今后,桂林市仲裁委员会与桂林电子科学大学还将在课题研究、科研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次三方合作模式的建立,达到了工会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仲裁委员会高效调处劳动人事争议、高校法学专业教师及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三赢”目标。桂林市仲裁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与辖区法院、中级法院商洽调解合作事宜,增加调解队伍力量,增强队伍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提高调裁审衔接水平。

 

                   (供稿: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