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贵港市人社局:党建引领 增进民生福祉

  • 发布时间:2020-05-25 17:39:00
  • 来源: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社政策带来的福利,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黄经理说:“自疫情发生以来,贵港市人社部门主动联系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加班加点通过线上服务方式,及时发放我们公司稳岗补贴55.21万元,惠及员工2683人,减征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193.07万元,有效地降低了我们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发展。”

这是贵港市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贵港市人社局坚持以“党建述评比成效”活动为载体,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党建“六项工程”,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强化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服务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保障了民生,稳定了民心。

围绕“稳增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贵港市人社局在全区率先编印《人社领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扶持政策汇编》发给全市各类企业和各驻企工作队员,快速兑现各项人社扶持政策。截至426市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92万元,发放1516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惠及职工57351人,免征3542家企业社保费,减征348家企业社保费。迅速研究出台《关于鼓励村(社区)两委组织农村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实行村集体经济送工和“项目制”市场化社会化送工相结合方式,组织村两委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企业推荐输送2.1万名工人。引导园区企业简化招工面试程序,并协调体检专车进产业园区,实施当场面试、当场体检、当场签约“一条龙”快速服务。组成党员突击队深入市重点企业精准摸排用工需求,开展乡村和企业“点对点”专车包车送员工进厂行动,开展线上就业招聘活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26贵港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及规上企业822 ,已返岗员工6.57万人,新招员工2.5万人,基本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克服疫情期间线下培训停止的影响,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组织企业开展“以工代训”3117人,线上培训1200人。

聚焦“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贵港市人社局通过向贫困户推送广东、浙江等地及市内企业用工信息,组织转移就业一批、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一批、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截至426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3万人。指导扶贫车间做好复工和防疫工作,全市296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严格落实社保扶贫政策。截至目前贵港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261368人,参保率达99.8%;落实政府代缴人数212710人,代缴率达99.76%;发放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60周岁及以上人员634841人,发放率达100%

出台“硬核”举措 ,关爱抗疫一线人员。贵港市人社局快速启动及时性表彰奖励工作,对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33名医务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制定出台关心爱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中表现突出的19名编外聘用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直接考核办法办理入编;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可单列核定2019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优秀比例最高可占参加总人数的30%

(供稿: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韦勇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