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柳州市人社局“简、便、快、优”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人社服务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7-01 09:46:00
  • 来源: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柳州市人社局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便民利民为导向,采取“简、便、快、优”四举措,以“互联网+人社”信息化手段解决难题、助力抗疫、服务群众,打造出了为民服务的“柳州人社范本”。

一、精简人社事项办事流程材料,实现一个“简”字。全面梳理人社对外办理业务事项176项,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编制《目录清单》《办事指南》《工作手册》,形成统一的人社对外办事流程,推进实现人社网上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柳州市人社局快速推出的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办模式,仅一天时间,全市减免社保费工作就全部落实到位,享受减免政策的参保企业无需申报、无需填表、无需跑腿即可享受减免政策。本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惠及参保企业1.62万户、职工34.98万人,是近年来柳州社保减免惠及面最广、减负力度最大、政策落地最快的一次举措。

二、优化人社事项经办网点布局,凸显一个“便”字。全力推行“便民经办”服务模式,增设柳北区、城中区、鱼峰区、柳南区、柳东新区5个城区社保经办服务网点,92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城通办,方便企业和群众一站式就近办理,减少办事对象等候时间,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其中四个经办点与银行网点互联互通,实现人社业务经办、查询缴费一站式办结,通过合理分流办事群众,切实改变了全市人社业务经办过于集中的现象,使“受理”和“经办”分离,有效节约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在自助服务区域配备9台自助服务一体机,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实现参保信息查询、缴费证明打印等60项业务功能全天候办理。

三、推进人社“一门式”服务改革,力求一个“快”字。大力打造“互联网+人社”服务,推进人社“一门式”服务改革,建立综合服务大厅,100%的人社对外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门式”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群众办理人社事项“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切实提高人社事项办事效率。强化12333人社热线工作人员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在解答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南和投诉举报等方面的接话服务质量,疫情期间,先后短信发送引导信息6.86万条,12333热线和咨询电话答疑19891件;成立网端网报小组,企业在有任何疑问,均配备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咨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切实提高人社业务经办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探索“互联网+人社”建设,打造一个“优”字。大力推动“智慧人社”办事新模式,将局门户网站、“柳州人社”“柳州社保”微信公众号、“柳州智慧人社”APP作为办理人社业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让群众享受全天候的人社服务。截至529日,95%人社对外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16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3项实现“一次不用跑”,20项实现“秒批”,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限压缩了24.7%,填报材料减少了20.9%,人社事项办理提速达55%,群众满意度由88%提高到96%。同时,加强与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一年来通过人社网上办事平台查询、办事955.5万人次,日均网上办件量达2.1万件,疫情期间群众办事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社保查询”服务近期被评为2019年度十佳市民口碑服务。


(供稿: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贾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