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全州县:加强宣传优化环境根治欠薪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7-29 11:54:00
  • 来源:全州县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最让我感动的是,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每个月会及时提醒建设单位按时拨付工程款。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方面,县人社局既注重对施工单位和农民工进行宣传,又重视对建设单位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很到位,值得点赞!”近日,全州县湘江一号一期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张绍升说。

今年上半年,全州县为了加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工作,多管齐下,营造《条例》宣传工作良好社会氛围,提高《条例》政策内容的社会知晓度,以加强宣传和优化环境为抓手,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县乡联动,三方兼顾,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今年,全州县在《条例》实施前后均做足宣传工作“功课”,以会议贯彻《条例》精神与实地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以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巡查时开展流动宣传与择取重要节点开展定点宣传相结合,以城乡联动利用政策咨询日、圩日发放《条例》等资料的线下宣传与制作语音视频资料利用网站、微信推送政策内容等线上宣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提高了全县各企业、各建筑工地、特别是农民工对《条例》的知晓度。一是宣传工作先行一步,提前营造《条例》宣传工作浓厚氛围。今年327日,该县人社局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语音视频资料在电视台、广场大屏幕、全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拓宽《条例》宣传面。428日,该县召开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布置会议,会议要求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大《条例》宣传工作力度,并部署根治欠薪工作任务,形成根治欠薪工作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该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每月到各企业、各建筑工地开展巡查,对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农民工开展三方政策宣传,把《条例》内容讲透,讲到位。从欠薪的源头上开展政策宣讲,杜绝或减少欠薪行为的发生,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成效。三是利用全县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条例》和《劳动保障宣传手册》共4000余册,宣传袋4000余个,增强了群众的劳动维权意识。四是该县人社部门要求各乡镇就业社保中心利用圩日发放《条例》《劳动保障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共计5000余份。上半年该县城乡联动,共发放《条例》12000余册。

落实人员保障和政策支持,优化根治欠薪工作环境。今年上半年,该县公开聘用8名劳动监察协查员以充实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量。同时把《条例》内容压实执行,充分利用两网化监督管理作用,建立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台账,补签劳动合同613份;目前共监管13家单位的工资保证金342.4532万元,按规定解冻1家单位工资保证金80万元。

“今年3月,我从四川省资阳市来到全州县打工,主要在建筑工地上做模板,月工资6000元到7000元,每月工资发放很及时!”在全州县远锋新天地项目做工的农民工姚勇说。

今年,该县已把根治欠薪工作领域的“三个严禁”纳入年度根治欠薪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对工作失职、渎职导致欠薪、违反“三个严禁”的,将进行通报批评,情形严重的要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优化软环境、推行硬措施对根治该县欠薪工作带来有力保障。

(供稿:全州县人社局 蒋家红 李建发 熊艳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