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桂林人社部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发布时间:2020-10-09 17:44:00
  • 来源: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驻桂林市高校毕业生总数约4.6万人,广西区内高校毕业生桂林生源约1.73万人,桂林市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再创新高。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驻桂林市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低于往年同期。桂林市人社局调整工作落地手段、转换服务思路,通过线上补贴申报、远程面试、“培训+上岗”等方式,加快推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返校难且隔离时间长,线下办理政策申领手续困难。桂林市人社局定制化自主研发求职创业补贴线上申报系统,截至目前已全面上线启用,让毕业生们通过PC机、手机足不出户也能快速办理,大大节约各经办环节成本,让政策落地提速50%以上。同时,桂林市人社局还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增加线上招聘会的基础上,推出远程面试、线上宣讲,同时与各高校密切合作,面向全体2020届高校毕业生开放,降低毕业生求职面试出行风险和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广阔、更丰富的雇主形象展示平台,最大限度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对接。截至6月16日,各线上招聘会已累计有11.2179万人次使用了远程面试。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了冲击,其中对第三产业影响最大,尤其是旅游、餐饮、酒店、交通运输等行业影响巨大,也给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带来困境。对此,桂林市人社局转换就业渠道拓展思路,以旅游业为起点,引入共享思维,一方面发挥优势配合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分析旅游相关专业毕业生特点,采用“培训+上岗”的一条龙服务方式,与非旅游业企业形成合作就业机制,跨界为旅游类专业毕业生开拓新就业空间。

为了消除毕业生线上面试缺乏经验、压力较大、过度紧张的问题。桂林市人社局还开通了“就业指导云服务”,邀请多位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老师在线免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预约式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向毕业生传授应对面试的方法和面试技巧,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确定目标,助力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从而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截至今年5月底,已开展了14场线上一对一预约式就业指导活动,指导高校毕业生168人。

(供稿: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戈红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