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招根治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

  • 发布时间:2020-12-17 17:09:00
  • 来源: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根治欠薪问题,重点攻坚“推进人社政策落地落细,助力复工复产”项目,出实招硬招根治,成效显著。在自治区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百色市被评为一等。

针对工资支付“抓不细”问题,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为了有效解决“有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的问题,百色市人社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加快推进落实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分账制、银行代发工资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通过“桂建通”监管端加强对工资支付的全过程监管。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在我市投入使用以来,截至11月底,共采集农民工实名信息72045人,累计发放“桂建通”卡62914张,代发工资8.66亿元。

针对惩处欠薪“震慑力”不够问题,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动。百色市人社局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双随机”抽查活动。2020年1月至11月,百色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2320户,涉及劳动者人数8.38万人;网上审查用人单位25301户;审查用人单位规章数12473件,纠正654件,通过非立案方式协调解决拖欠劳动报酬案件3件。紧盯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治理重点领域,严格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一金七制度”,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工程项目,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从源头上根治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同时,深入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市通报并跟踪督促整改。

针对发生欠薪纠纷不知“找哪里”问题,全面落实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积极宣传发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在交通要道及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大力宣传“根治欠薪”工作,悬挂宣传横幅600余条,向建筑工地农民工发放《致农民工的一封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读本》等政策宣传资料。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公布劳动监察投诉电话、行业主管部门维权电话及法律援助电话,建立劳动保障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受理和处置劳动纠纷,确保农民工维权渠道畅通。

针对出现欠薪纠纷“难应急”问题,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百色市人社局筑牢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工资支付保障线。在全区率先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三方监管,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缴转存,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缴存和解除监管程序,确保了资金的安全。百色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财政均拿出30~50万元设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工资发放。

(供稿:百色市人社局 黄相荣 杨善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