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柳州市多措并举筑起工伤预防“安全墙”

  • 发布时间:2021-04-16 16:10:00
  • 来源:柳州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柳州市自2020年底启动工伤预防工作,及时组建工伤预防评审委员会以及专家库,科学划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充分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工伤预防工作步入了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为降低工伤事故、职业病发生率,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等方面发挥应有的效能。

一、组建机构+制定办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成立工伤预防评审委员会,成员分别由市人社局、财政局、卫健委、应急局的有关领导担任,主要负责全市工伤预防项目的评审、资金分配以及工伤预防专家筛选工作。组建工伤预防专家库,号召行业专家主动申报,经工伤预防评审委员会筛选、审核,成立由16名具有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卫生、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的专家组成工伤预防专家库,市工伤预防评审委员会向专家们颁发聘书,进行工伤预防项目评审、验收等工作,保证工伤预防项目申报、评估、验收等工作专业、有序开展。科学制定评估验收办法,制定出科学的、具备可操作性的评估验收方案,准确反映各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在项目结束后,确保有序、及时组织市工伤预防专家组按照评估方案进行评估、验收。

二、明确重点+创新方法,确保评审科学公正

按照行业事故发生率,科学划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整理出近三年柳州市各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职业病、工伤事故的有关数据,按照事故发生率由高至低排序,同时综合各行业特点,确定并公布了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施工业、有色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2021年工伤预防重点领域。积极鼓励各大中型企业、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工伤预防项目申报,目前已有柳钢、柳工、柳建13家企业,柳州建筑业行业协会以及两家产业园申报了16个工伤预防项目。采用各项目申报主体统一参加现场评选的方式,给予各项目申报主体5至8分钟的项目介绍时间,由与会评委对各项目申报主体的工作积极性以及项目内容进行问询,评委们综合各项目软硬件、项目合理性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增加了工伤预防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以及透明度。

三、加强跟踪+营造氛围,确保项目实施成效

2021年全市共有200万的工伤预防经费,在3月底将评选出6至8个工伤预防项目,评定结果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与各项目申报主体签订服务协议,通过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协议签订后,经办机构及时按协议支付预付款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期开展各项工伤预防工作。开展对各项目实施单位的跟踪督促工作,加强对各项目实施单位的沟通、指导,主动解读政策、推动进程、排忧解难,确保各项目实施单位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企业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促使全市各行业、各企业都积极主动参与到工伤预防工作中来。

供稿:柳州市人社局  贾敏  彭勤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