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南宁市社保工作“提速争先开新局” 一季度为企业降费减轻成本1.88亿余元

  • 发布时间:2021-04-21 16:15:00
  • 来源: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南宁市人社部门积极响应南宁市2021年一季度保就业保民生“提速争先开新局”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民参保、降本减负、优化服务等各项社保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民生、兜底线、稳预期”等积极作用,激励企业稳定岗位,鼓励群众积极就业。

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加快推进全市“全民参保计划”参保扩面工作,南宁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社保中心”)制定印发“全民参保计划”参保扩面工作方案,以灵活就业、新业态、进城务工人员和城乡居民参保扩面为重点,依托市、县、乡镇、村(街道)四级服务平台,实现入户调查常态化,继续加大全民参保扩面宣传力度,充分动员应保尽保。重点推动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参保,市社保中心于3月上旬组织工作小组分别前往宾阳县、武鸣区、青秀区等县区指导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开展参保扩面工作,协调解决参保扩面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根据一季度自治区反馈数据,南宁市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已达90.56%,提前完成自治区下达的2021年工作目标。

持续落实降本减负政策,社保红利惠企惠民

根据国家、自治区的文件规定,今年南宁市继续执行有关降费率政策,今年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险总体费率继续降低为16.875%;并继续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自2021年1月起,南宁市各险种费率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为16%;失业保险费率继续降低为0.5%;工伤保险费平均费率继续降至0.375%。截至2021年3月,失业保险减负惠及全市企业约7.3万家,惠及职工约103.22万人;工伤保险减负惠及企业约7.3万家,惠及职工约112.66万人。2021年,继续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继续执行失业补助金发放政策,兜住稳就业、保民生的基本盘,2021年1月至3月为6.08万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并继续发挥南宁“智慧人社”平台优势,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创新推出更多“数字社保”惠民利企应用,为“稳就业、促发展、保民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韦雨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