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19年全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 发布时间:2020-06-24 10:47: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19年,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的领导下,职业能力建设处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核心,以推进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发展为抓手,以组织、参加国家和自治区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等各项工作,改革创新,笃行实干,破解难题。

一、全力以赴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培训工作获国务院、人社部充分肯定,技能人才工作获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

制定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成立厅际联席会议,明确工作规则和28个成员单位职责。研究出台专账资金使用管理政策,修改完善就业补助资金政策。组织实施“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列入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培训和“双千结对”岗位培训现场签约活动2019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9.82万人次,完成“千村万企”目标任务的181.26%。其中,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培训33.15万人次。

国务院、人社部对我区职业培训成绩充分肯定,523日严植婵常委代表我区在全国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2020117日我厅在人社部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技能人才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认可,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李彬副主席分别在我厅呈报的技能人才工作材料上作重要批示。

二、研究制定相关重要政策,推动工作成效明显

突出问题导向,研究出台相关重要政策文件,其中,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出台2个,联合相关部门出台10个,本厅出台8个。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区“千村万企”职业培训大行动的通知》《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双千结对”岗位培训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所出台的政策创新力度大,操作性强,受到企业、劳动者、基层欢迎,推动工作成效明显。

三、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快速响应国家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部署,出台方案启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分批确认32家企业为全区试点单位并备案管理,对已在人社部备案的试点央企的8家地方分支机构进行地方备案。目前全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共40家,开展近400个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实现全区十四个千亿元产业全覆盖。2019929日,全国地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第一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颁发。2019年共9试点机构对0.71名企业职工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0.7

四、扎实推进技能扶贫,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

大规模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全区共培训19.28万人次,其中人社部门培训9.4人次。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扎实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技工教育,继续实施“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贫困家庭子女在校学历生2.41万人,招收“两后生”0.27万人。评审认定脱贫攻坚“重点技工院校”20所、“重点专业”40个。围绕地方特色和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开发专项职业能力项目24项。

五、加强职业技能基础建设,职业技能竞赛成绩创历史新高

全区新增高技能人才1.5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0.47%,其中新增技师、高级技师0.2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32.67%。新增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统筹做好全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以“世赛”为引领,开展“全域竞技”,全年共组织全区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个,参赛选手近万名;组织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有关赛项广西选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集训和参加全国决赛,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在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中广西首次以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冠军选手单位奖”;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和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广西25支参赛队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0个;组建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专家库;组织开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技能人才培养供给得到加强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认真落实学生资助和项目支持政策,现有在校生12.09万人,技工院校总体保持平稳发展。2019年招生 5.69万人,完成人社部下达任务的126.33%;毕业3.43万人,实现就业3.35万人;培训社会人员8.67万人。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开展一体化教师培训和认定工作,组织评审推荐广西“教学名师”“特级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在上海举办技工院校校长综合能力提升公益性培训班。统筹做好产教融合等工作,持续推进贵港市新兴产业与技工教育联盟和百色铝产业校企联盟建设,组织全区首届校企合作推洽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