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在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 发布时间:2020-09-18 18:51:00
  •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所
【 字号大小:  】

9月12日,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地方厅局和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关于人社领域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十四五”时期人社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举办了“十四五”时期就业形势与发展、社保形势与发展、劳动关系形势与发展、工资收入分配形势与发展四个专题研讨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劳动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成果,尤其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一系列科研工作,为人社部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人社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科研机构要加大对新业态、新技术变革对就业影响、青年就业、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职业技能与素质培训等内容的专门研究分析;二是要发挥科研为中心工作服务和决策支持的重要作用,各业务部门要加强与科研机构的联系,围绕人社部中心工作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共同推进新时代劳动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三是要持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在科研实践中增长才干,多出成果、出精品、出人才。

蒋劼(左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蒋劼就“突出人社科研地位,助推人社事业发展”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以下简称为“厅党组”)高度重视人社科研工作,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所(以下简称为“人研所”)的职能和工作重心,集中力量开展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和政策后评估工作,搭建我区人社科研工作交流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研所撰写的《关于疫情期间广西人社政策效果、问题与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获得了高度肯定。二是组织开展进一步完善就业促进政策的专题研究,该项目获得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通过了课题立项且得到经费支持。三是针对新出政策开展政策后评估工作,扎根基层开展调研、座谈,发放问卷、撰写评估报告,为厅党组决策和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依据。四是做好参谋助手报送决策咨询信息,通过编印《人社要情参考》和《决策资讯》内刊,积极撰写稿件,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信息系统,今年已被采用26条,有效引导科研人员将“论文”写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大局中。

(供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