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创新政策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展

  • 发布时间:2020-12-28 08:5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20年11月5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赴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活动。


人社工作全部关系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特别是就业、社保等工作业务更是涉及大部分人的切身利益。为促进我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快速发展,助推少数民族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今年1月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出多项新的人社政策,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让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在就业创业政策方面,就业专项资金分配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倾斜。今年上半年,对8个当时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其中6个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在就业专项资金上每个县多划拨50万元,分配本年度开展30周年县庆的恭城瑶族自治区县就业专项资金350万元,给予全区59个民族乡每个乡10万元的农民工创业就业补助资金。全区扶持建设38个农民工创业园,其中有6个分别落户在三江、隆林、都安、环江、巴马、大化等少数民族自治县,自治区给予每个园区500万元补助资金。


2020年12月8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自治区文旅厅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民族共建活动。


在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政策方面,今年6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挂牌督战县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对8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实行单独评审、单列标准、单独确定通过率,评审结果定向在这8个县内使用的政策,让贫困地区基层人才更有盼头。

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方面,今年6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措施,进一步放宽贫困县乡镇和边境地区事业单位招聘条件,简化公开招聘方式。措施提出,2020—2022年,我区54个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持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直接面试和考核的方式招聘。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取消开考比例的限制,按照实际报名人数开考。


2020年10月10日,自治区人社厅事业处党支部与隆林县委组织部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现场。


扩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权,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少数民族人才实行事后结果备案制度。县(市、区)可根据需要自主确定公开招聘批次、规模及时间,自主确定高层次少数民族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层级、专业和数量。此外,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招募指标重点向8个当时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倾斜。

为了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群众宣传有关政策,该厅除了采用宣传栏、板报、横幅、网站等传统媒介宣传党的统战、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外,还创新宣传载体,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不仅宣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也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