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21-02-10 08:4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广西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走访服务对象家庭13494个,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553个,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10342人,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142人,其中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1323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12087人,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用人单位1281家。

广西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于2021年1月1日至1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该活动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活动主题,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开展就业援助。

一、深入一线,登记造册。

活动期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紧密依托基层就业社保服务平台,组织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社区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等深入村屯(巷道)开展走访,精准摸清援助对象的基本情况、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就业服务需求、困难问题等,建立实名制台账,为准确对接推送就业信息打下坚实基础。

二、因人施策,精准帮扶。

全区各地针对援助对象不同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积极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有效帮助其尽早实现就业。针对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特殊困难人员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针对就业意愿不足的,通过加强就业指导,积极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等帮助其实现就业。针对有就业意愿但技能不足的,积极组织参加职业培训,提升技能水平。针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主要是通过公益岗位进行托底安置。针对援助月期间尚未实现就业的援助对象,分析原因后及时调整援助方案,纳入后续日常援助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三、专场招聘,搭建平台。

活动期间,各地根据区域产业特色,深入挖掘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广泛收集适合援助对象的工作岗位,认真组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等级失业人员、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专场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对接平台,在招聘会现场开设政策咨询专窗,为不同群体提供专业化政策咨询服务。部分市、县(区)还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将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安排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或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为农村贫困劳动力直接在“家门口”求职提供了便捷通道,助力乡村振兴。

四、线上线下,服务不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疫情形势较好的地区,针对服务对象的特点,以开展小型、微型招聘会为主,为援助对象提供服务。如玉林市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通过在镇圩上、村内、安置点等地方举办“村村响”小型巡回招聘会的形式开展招聘活动。

不具备开展线下招聘活动条件的地区,结合当前热门的直播带货方式,开启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把企业带到直播间来,或者直接在企业直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招聘会,企业通过直播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通过观看直播与企业实时互动、投递简历。化危为机,线上招聘会更为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创新开展提供了借鉴。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线上招聘会共31场,进场参与招聘会的企业有583家,提供招聘岗位45820人,达成就业意向1047人,线上多平台累计观看超过239万人次。

特别是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运用“智慧人社”平台,开设专项活动专区,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求职者通过QQ与用人单位在线视频面试,节约求职成本。与知名人力资源网站“前程无忧”合作,举办“聚势前行,邕无止境”空中招聘会,为8家知名企业开展直播带岗,共提供了1738个岗位,吸引20多万人点击观看。柳州市在全区人社系统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同步直播模式,通过云招聘融媒体直播带政策带岗,直播发布了区内外近300家企业约2万个岗位信息,主会场还邀请了9个优质重点企业代表作客“直播带岗会客厅”,通过连线分会场、直播弹幕互动、热线电话连线等方式与求职者进行实时互动。本次直播活动在广电云、淘宝、云图直播、微视等4个平台进行了同步视听和图文直播,累计在线观看超过180万人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