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三位全国优秀农民工做了好榜样

  • 发布时间:2021-02-10 08:4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大力扶持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黎凤珍


黎凤珍是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八圩瑶族乡瑶寨村人,一直从事白裤瑶民族服饰制作,技艺精湛,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她自主创业,用勤劳双手闯出了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工艺发展有机融合的致富之路。她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带贫减贫,是深受群众拥护的脱贫致富的带头人。2020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她是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南丹县是中国白裤瑶之乡,仅有4万多人的白裤瑶主要聚居在南丹县的八圩瑶族乡和里湖瑶族乡,因保留着原始、古朴、神秘、特别的民族文化,被联合国科文组织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其中,服饰文化是白裤瑶文化最显著的特征,历经织、染、画、绣、裁等30多道纯手工工序、花费数月乃至一年精制而成,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黎凤珍8岁起跟着祖母黎秀珍、母亲李秀群学习白裤瑶服饰制作技艺,精通瑶族服饰所有工序,尤其擅长浸染、刺绣等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不管风云变幻,她都始终坚持制作最纯正、最地道的白裤瑶服饰,她说祖祖辈辈传到她手里的技艺一定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不仅引导丈夫、女儿、女婿等全家人制作,还发动数百名白裤瑶群众参与,手把手教,实打实带,让白裤瑶服饰得以较好传承。同时,她还多次带队到全国各地进行民族文化交流,大力宣传弘扬少数民族文化。2017年,她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生产性保护示范户。

她是自主创业的拓荒人。制作民族服饰如果只是“小打小闹”,不仅难以养家糊口,还会让传承之路寸步难行,甚至半途而废。她深思熟虑,惟有自主创业、扩大规模,才能实现梦想、走得更远。说干就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在八圩瑶族乡老家创办了南丹县瑶寨原生态蓝靛蜡染坊,并将业务拓展到里湖瑶族乡,创办了南丹县朵努手绣坊,大力发展白裤瑶族服饰的制作、租赁、销售、展览等业务。目前,两个坊年营业收入达200万元以上,走上了白裤瑶服饰规模化、市场化创业发展之路。2018年,黎凤珍荣获天津荣程集团一带一路“创造之星奖”。2019年她的创业项目参加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获得较好成绩。

她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黎凤珍常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先富起来的黎凤珍,始终心系身边的贫困群众,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带领她们通过民族工艺居家就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她带动八圩瑶族乡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结社区)及周边村屯54名瑶族妇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4名)发展民族服饰制作业,2018年,黎凤珍的南丹县瑶寨原生态蓝靛蜡染坊被认定为南丹县首家“扶贫车间”,她荣获2018年度“南丹县脱贫攻坚产业引领奖”;她带动里湖瑶族乡王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朵努社区)100名贫困户妇女制作瑶族服饰,2019年,她创办的南丹县朵努手绣坊也被认定为“扶贫车间”,2020年获自治区妇联授牌为“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

脱贫攻坚好党员  冯升晖



冯升晖是广西北流市山围镇塘头村人,中共党员,北流市西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广西北流市熠熠升晖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广西创业型科技特派员、北流市贫困村科技特派员;2019年获得自治区组织部“全区脱贫攻坚好党员”称号,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决赛三等奖、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三等奖,以及第十一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2019中国城市化优秀农民工代表”称号;2020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生于农村的冯升晖一直想改变农村面貌,带着农业情怀一心想在农业有所作为,2010年开始接触农业,扎根在云南西双版纳从事香蕉种植。摸爬滚打了几年后,2015年带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决心回家创业,投资200多万元,在北流市山围镇塘头村租下200亩地种植台湾珍珠番石榴。2016年1月在冯升晖的带领下成立了北流市西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现在的50人(其中贫困户12人)。合作社主要从事番石榴种植、种苗培育、线上线下销售、技术指导等业务,通过订单销售和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路,把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加入合作社从事果蔬种植的村民(贫困户)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目前,塘头村共有50多户农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0%)参与番石榴种植,种植面积3000多亩。近几年来合作社获得了“北流市番石榴特色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玉林市级星创天地”“玉林市级示范社”“广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2020年初,冯升晖积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应有的力量,个人累计捐助物资价值3万元。冯升晖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扎根家乡土地,大胆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树立了榜样。

“苗山发电人”  吴绍林



他是一位有着浓厚家乡情结的苗族青年,在外务工多年,看到大城市经济飞速发展,自己的家乡却依然贫困。他毅然辞掉城市的高薪工作,带着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和梦想回到家乡创业。乡亲们都说,吴绍林自身是“带电”的。他回乡创业四年,通过“互联网+电商”,带领乡亲们打通了苗山脱贫致富的“电路”,让苗山因“电”而发光。2018年4月,吴绍林荣获柳州市十大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称号;2019年,他参加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获得初创组第二名;2020年,他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回乡创业,电商创业初显成效。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位于云贵高原苗岭山脉黔桂交界地,平均海拔780多米,是广西最偏远的乡镇,也是柳州市海拔最高的乡镇之一。

2016年,吴绍林带着技术和梦想回到苗山创业。彼时的杆洞乡依然贫困,尽管种植有丰富的原生态农产品,但因为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难有销路。吴绍林回乡后,经过调查,觉得通过电商打开农产品销路是可行的。他以当地名产之一的辣椒入手,办起了“杆洞高山辣椒加工坊”,运用独特的烘烤加工技术,生产“苗乡辣味”系列辣椒产品,并建立微信平台,通过电商销售。由此,苗山里的辣椒,快速“飞”向各地,源源不断的订单也飞进了苗山。要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光靠自己一个人力量太单薄,吴绍林顺势聚集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返乡创业青年,成立了杆洞乡青年创业协会、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和营销团队,同时创立“呀呀呜”农产品电商品牌。

吴绍林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返乡创业青年,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在广西最偏远的小乡镇里,通过电子商务手段,不断整合家乡扶贫农产品资源,引导团结优秀创业青年,仅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吴绍林的电商运营团队从一个人单打独斗,成长成为拥有28个大学生组成的电商运营团队,打造了完善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扶贫特色农产品电商产业链,签约了113个合作社基地,建设完成了三个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三大型农产品加工厂+大规模带贫困户(签约带动2200户贫困户)+三个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带动了120位农村创业者的共同发展,创造了537个就业岗位,为2037户贫困户带来增收,促进了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为广大农村返乡创业青年树立了标杆榜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