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帮扶南宁市良庆区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1-04-08 08:5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联系点制度,联系指导南宁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帮扶南宁市良庆区整合自治区、市、城区三级部门资源,充分挖掘各村潜能,通过培育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等有力举措,推动良庆区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截至2020年12月底,良庆区62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其中34个村收入达10万元以上,14个村收入达20万元以上,6个村收入达50万元以上,全年指标完成率分别为200%、155%、120%。

培育特色产业,厚植集体经济发展根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七齐村、锦亮村等10个脱贫村分别打造滨水生态休闲产业示范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扶贫产业经济示范带,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推动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转变,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农户脱贫致富。10个脱贫村的“3+1”优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均达94%以上,累计培育建立1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覆盖20%以上的贫困户,累计带动1135户脱贫户受益。

盘活集体资产,强化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针对多数村集体经济项目是自办、自营、自管的模式,存在经营管理水平低下、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探索“三变”双向股权化模式,即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整合资源、资金和农户,采取“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持续激活造血功能。2019年以来,良庆区统筹279万元财政资金,通过“以拨改股”的方式,引导那陈镇、大塘镇10多个村(社区)与南宁市畔生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股联营,种植新型百香果1600亩、凤梨100多亩、释迦120亩、三红蜜柚80多亩,配套完善冷库、果品分拣、电商、育苗等产业链,扶持719户脱贫户通过配股分红方式变身股东,获得股权红利13万元。

开发集体资源,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充分发挥五象新区大开发带来的土地价格高、市场前景好、升值空间大等有利优势,引导各村(社区)兴建、联建农贸市场和物流基地等物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比如,玉洞街道平乐村整合资源,利用自治区、南宁市、城区三级财政扶持资金300万元建成了96个摊位、商铺9间的综合农贸市场,每年租金分红约50万元,实现平乐村集体经济的大幅增收。同时,引导资源匮乏、发展集体经济条件薄弱的村(社区)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例如,那陈镇指导6个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村(社区)共同出资成立了那陈农盛达村集体经济合伙企业,抱团开展劳务输出、农产品供销、农资销售、集体用地租赁等业务,拉动6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8万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