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21-09-03 09:4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提高立法质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水平,8月3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特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忠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围绕“努力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展开。顾忠东表示,大家要把握地方立法的根本要求——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立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握“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合规律”四个要求,即不抵触是地方立法的底线,有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生命力,可操作是地方立法的立足点,合规律是地方立法的基准线;支持配合人大在立法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认真做好立法各环节的具体工作。 

第二部分主题为“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顾忠东指出,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严格依法行政,严控发文数量;规范制发程序,确保合法有效;强化备案监督,加强监督检查。




现场,顾忠东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广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等作为立法实例进行分析,讲述立法背景、立法过程、主要问题等内容,增进大家对于立法工作的了解。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潘志金表示,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精彩生动,对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大家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形成强烈的法治责任意识,并付诸实际行动;要确保高质量,以良法推动善治;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急难愁盼”、社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高质量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人社改革发展稳定;要将讲座中所提到的“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合规律”四个要求贯彻到位;要严格遵守立法程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要注重创新,实现科学性和严谨性的有机结合。

厅机关各处室处长、副处长,自治区社保中心各部(室)部长(主任)、副部长(副主任),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副职参加讲座。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宣传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