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幸福清风扑面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社会建设综述

  • 发布时间:2017-09-29 17:0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政策解读
【 字号大小:  】

幸福清风扑面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社会建设综述

 

 

社会建设,民生所系、民心所向、民安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改革的导向和动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社会建设上持续发力,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一批批民生项目的落地、一个个利民措施的出台……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凝聚了跨越发展的民心民力,为我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惠民政策,筑牢民生底线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012-2016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9.3万人,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159.53%;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7.84万人,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119.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33万人,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153.3%;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控制在4.5%以内。

结合近年来我区农民工返乡“回流潮”的现实,我区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创新政策,提升服务,优化环境,着力给予农民工创业者更多扶持。

创建38个农民工创业园——有效解决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初期用地难、建设难、发展难等一系列问题。

拓宽农民工创业融资渠道——从2015年起到2017年,每年安排农民工创业专项扶持资金3亿元;在全国率先出台农民工创业担保政策。

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先后认定了54个技工学校(职业学校)或定点培训机构为自治区农民工培训实训基地;认定42个广西优秀劳务品牌,着力提升农民工实训能力;举办农民工技能大赛,促进农民工学技成才转变命运。

5年,我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让老百姓的“荷包”鼓起来。

2013年,我区相继出台政策,着力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助推老百姓收入“水涨船高”。如今,全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2%10.7%

增加收入,还要盯住“底线”。我区多次调整全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全区各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已达到1000元以上。

 

共享成果,提升民生品质

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相伴而生的,是我区社会保障水平的大幅提升。这些年来,我区精耕细作、倾力构筑统筹城乡的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民生品质。

“住有所居”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百姓的幸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公租房加快建设,危改、棚改齐头并进。

其中,2012-2016年,我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06.95万户,解决了428万农村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需求;2013-2016年,我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共134.49万套,累计解决400多万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搬离危房、棚户区,“忧居”变“宜居”。

让百姓老有所养,就意味着养老保障要与时俱进、扩面提质。这些年来,我区100%的县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双向直接结算;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可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一卡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35%

“病有所医”是百姓福祉的又一要义。今年71日凌晨,全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正式实施,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

而启动以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我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实现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也在稳步推进,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正在逐步破解。

与此同时,我区还印发《广西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精准识别34.26万患病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患病病种等情况;出台4个配套文件,对9种大病和白内障的贫困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工作……这些利好举措,较好地破解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民生实事,成就幸福生活

随着社会的不断改革发展,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判断标准也越来越高,这也在考验着党和政府改革的勇气、诚意、决心和力度。

教育,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这些年来,我区通过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八大重点工程、“双千”计划等,促使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056亿元,启动新建学校1109所,改扩建学校超过8000所,新增学位88万个。这些举措,基本解决了幼儿园“入园难”问题,也基本消除了中小学“超大班额”“大通铺”等现象。

与此同时,我区也在不断创新帮扶贫困学生的资助方式方法,以期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20176月,经过一学年的技能培训,全区6000多名“两后生”重新步入社会、寻觅工作。这一切,得益于2016年广西启动实施的48所技工学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

在这6000多名学生的背后,6000多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将会因此迎来转机。

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我区也在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2016年首战告捷,全区共有111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人口数位列全国第一,减贫速度排全国第二位。

宜居的生态环境,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为此,我区多次研究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2013-2016年,全区共投入514.56亿元,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由2012年的13%提高到2016年的93%107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未来,我区将出台更多惠民利民举措,释放更多改革发展红利,奔向全面小康之路必将更加宽广!(来源:广西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