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 发布时间:2018-01-15 12:14:00
  • 来源:
【 字号大小:  】
 广西: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金句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不但是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搭建的经贸等多领域有效合作的大平台,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在中国和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桂数据

“十二五”期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

2011年的95.6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290.1亿美元,年均增长34.7%。

2016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

1991年增长了近60倍,与2003年比增长了34倍,东盟已连续16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目前,广西与东盟进出口占全部进出口的53.6%,总量排全国第13位、西部第1位。

看广西

广西是我国唯一同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4届,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14年里,东博会服务范围从中国-东盟“10+1”拓展到“10+6”,今年更是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增强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有效公共平台。

中国与东盟地域接近,发展目标相似,双方加强合作必将激发巨大的能量。在中国-东盟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的“黄金十年”基础上,双方正在携手迈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

推动合作机制创新,搭建经贸对话平台。在打造“钻石十年”的进程中,广西不断完善对接东盟、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一批新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形成,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东盟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的高效配置。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泰(崇左)产业园区等多个重点项目列入GMS区域投资框架优先项目,中泰玉林旅游文化产业园、中新(南宁)产业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形成共识,中越“两廊一圈”扎实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成为新亮点,中马“两国双园”创新模式初见成效。

“南宁渠道”全面升级,广西多市纷纷“加群”。南宁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枢纽城市,在五象新区集聚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双创”、跨境电商、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网络文化等产业。11年前,中国-东盟博览会催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今年,桂粤琼三省(区)22座城市正式建立北部湾城市群,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纷纷“加群”。北海肩负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与东盟国家及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等加强合作的重要使命;钦州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是北部湾畔一颗亮眼的新星;防城港市发挥港口优势,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作为玉林市唯一实行特区式管理的新区,玉东新区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成果喜人。目前,已有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领事馆,广西与东盟缔结的友好城市数量达45对。

命运与共,互利共赢,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东博会加强了广西与东盟全方位的交流,为广西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十二五”期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从2011年的95.6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290.1亿美元,年均增长34.7%。2016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较1991年增长了近60倍,与2003年比增长了34倍。近年来,广西已与世界19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往来,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驻广西。“钻石十年”里,广西还和东盟各国近2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东盟国家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过去5年,广西接收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近4万人。(来源:广西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