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人社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就业饭碗越端越稳

  • 发布时间:2017-10-24 17:5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人社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就业饭碗越端越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贯穿人的一生,承载着城乡民众的殷切期盼,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密集出台及落实一系列惠民举措,千方百计使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年来,就业饭碗越端越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就业,我区人社部门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就业答卷。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43万人。2013年至2017年8月,全区累计新增就业超过216.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保持在3.5%以下。五年来,全区共招募3119名“三支一扶”大学生,为基层输送大量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延伸。全区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公共服务”。截至2016年底,实现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联网,并延伸至2812个社区、行政村及培训机构,形成“一点登录、多点查询、就近就业、就近服务”的公共就业服务格局。











扶持“双创”带动就业人数不断增多。建成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引进15个国家高层次专家项目签约入驻;建成广西众创示范基地,入驻孵化和虚拟孵化项目136个。目前,广西认定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50个,累计3591家企业和项目入驻,直接带动3.06万人就业。2015-2017年分三批建设38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吸纳农民工就业2.02万人。率先在全国实施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政策,截至2017年8月底,累计发放贷款达14.34亿元,帮助3.25万人实现创业。

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性不断增强。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整体平稳有序。通过粤桂劳务协作试点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实施全区48所技工学校结对帮扶54个贫困县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每人每年补贴1.2万元,实现包吃包住包培训,“两后生”以技能实现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在全国形成“广西经验”。第一批6350名“两后生”完成培训,合格率和就业率均达90%。加大就业援助工作力度。2012-2016年累计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7.8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33万人,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截至2017年8月末累计为15016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64亿元,帮助企业稳定用工206.65万人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