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战“疫”事迹】广西社保中心“四个确保” 强经办 抗疫情

  • 发布时间:2020-05-21 19:0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西社保中心党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期间挺身而出、扎实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疫情“不发生”, 确保服务“不见面”, 确保待遇“不受损”, 确保援企“不迟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责任落实严,确保疫情“不发生”

疫情发生后,广西社保中心党组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落实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对策,制定了《自治区社保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以及印发了做好疫情防控社保经办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

在实行弹性工作期间,广西社保中心党组、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冲在一线、领导靠前指挥,中心领导、各部室主要负责人每天保持在岗,党员优先值班。该中心党组书记罗俊鑫同志,坚持疫情防控无小事、事事都做到亲力亲为,时刻站在该中心防疫一线,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马国宇同志作为中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联络员,从春节开始,他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投入到紧张忙碌的防疫工作中,虽然自身长期患有颈椎问题,家里也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但他从来没有跟组织反映过任何困难、提过任何要求,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中,该中心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还有许多,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十严格”措施贯彻有力,确保了疫情“不发生”。

二、业务网上办,确保服务“不见面”

广西社保中心直接服务的参保单位约5000家,涉及参保群众较多,“不见面”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坚固防线。该中心党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确保参保对象足不出户即可办业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QQ群和微信群等渠道第一时间广而告之。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可充分利用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广西人社12333APP、“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社保业务。其中,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实现人员参保登记、社会保险待遇申领等72项业务网上办理。23日至32日,自治区本级网上办理业务8865笔,邮寄办理业务708笔,“不见面”服务取得实效。

广西社保中心还将服务前移,2019年即已经完成90%、约90002020年拟正常退休人员档案预审,这类人员不受疫情影响,均可实现网上申报养老待遇。

三、待遇按时发,确保待遇“不受损”

由于春节假期延长、广大群众自主隔离等实际因素,部分群众业务经办受到了影响,对此,广西社保中心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思想,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间,造成延迟申报养老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可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并从其符合领取条件的次月起补发;造成未能及时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及缴费业务的,可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在此期间补缴疫情所属期内社会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

社会保险涉及每个人,养老金等更是群众的养老钱,各项社保待遇不得延误。为此,广西社保中心向社会郑重承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未按时进行年度待遇资格认证的离退休人员暂不停发社会保险待遇。为了保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该中心财务管理部、待遇发放部的党员干部、职工,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从23日开始,每天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工作到晚上12点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待遇发放任务。218日前,自治区本级管理的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34.51万名离退休人员2月份的13.43亿元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

此外,对已参保并认定为工伤的医护及相关人员,该中心党组开辟工伤保障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优先处理,并按照告知承诺制要求精简证明材料,及时落实工伤保险待遇。

四、政策落地快,确保援企“不迟延”

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和自治区出台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补贴。

广西社保中心从利企便民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稳岗补贴发放流程,实行“免填表”“免申报”模式,只需一键“确认”基金就发放到位。截至33日,自治区本级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32亿元,惠及1754家企业。

39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阶段性减免广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通知印发48小时后(截至312日)全区减免社保费工作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全区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达78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2.5万户、职工328万人。

免减政策落实如此之快,得益于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办模式。为了让这一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地,广西社保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提前核对基础数据,310日收到文件后,24小时内便完成信息系统的调试和发布工作;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在系统更新后,24小时内生成全区12.5万户参保单位的社保费征集单,通过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统一操作,快速办理减免社保费业务。

企业纷纷表示,广西社保中心确实解决了他们的应急之需,减轻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