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立足“快、早、实、细” 业务与内控实现“两不误”“双提升”

  • 发布时间:2020-05-22 17:5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一、立足“快”字,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第一时间学习宣传,在思想上凝心。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党总支部通过线上系统迅速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文件精神,引导大家自觉参与防控疫情、出门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集、不慌乱、不信谣、不传谣。

第一时间落安排部署,在行动上聚力。先后制定下发了《致全区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全区农民工朋友们的倡议书》《关于优化服务推进2020年春风行动既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关于成立广西就业大厦办公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通知》《疫情期间组织在粤复工企业务工的百色籍人员有序返岗工作方案》《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孵化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方案》等10余份文件,有效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主体责任得到全面压实

第一时间带头值班,在落实上给力。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侯龙生同志亲自组织研究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落实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制度,从大年三十起便坚守在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带领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全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立足“早”字,全力引导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

超前预判,果断行动。在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前一天,即123日印发了《关于优化服务推进2020年春风行动既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立即停办各类现场招聘会;提前协调并取消原计划22日百色籍在粤务工贫困劳动力节后返岗专列活动,要求各市取消所有组织返岗计划。

及时告知,全面引导。122日和131日先后给全区农民工朋友发出“一封信”和“倡议书”, 向全区农民工朋友发送关于疫情防控、就业服务的公益性短信,总计3000万条引导农民工重视疫情、加强个人防护,延迟返城返岗,指导做好农民工群体联防联控。此外,全力配合做好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的核实工作,及时报送自治区指挥部。

主动协调, “点对点”送工。派员参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专班,与广东、浙江等省人社部门建立长效沟通对接机制,组织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截至34日,全区已返岗复工农村劳动力287.68万人(区内135.4 万人、区外152.28万人),各级人社部门已有序组织直达专列18次、专车2354次、专机3次,共计2375次,累计护送以贫困劳动力为主的区外务工人员返岗复工10.13万人。

三、立足“实”字,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转变思路,及时推行线上公共就业服务。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将就业服务从“线下”转为“线上”,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网上招聘会,目前,区本级以及14个市均能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开展网上招聘求职。同时,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 广西人社在行动—战‘疫’招聘专区”,专门发布区内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招工信息。截至34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形式,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563场,为22474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14.40万个,开展远程视频面试130326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0202人。

聚焦重点,优先保障区内重点企业用工。及时收集、发布、推送区内重点企业、规上企业、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在建项目用工信息,并组织企业和农民工开展用工对接,引导农民工积极求职达成就业协议。同时,汇总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动员返岗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出行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还负责开展区内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工作,每天定期将相关情况报送人社部。截至34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累计联系服务区内重点企业3582家,提供服务16628次,帮助解决用工34641人。此外,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党总支部书记侯龙生,副主任、党总支部副书记刘榜前从24日起参加自治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生产组的相关工作,截至34日,已累计对接全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198家,其中为124家企业发布420个工种10440个岗位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5508人。

四、立足“细”字,全力做好内部管控工作

成立“一个小组”,确保责任到人。成立广西就业大厦办公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统筹管理、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对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分工,定期督导检查办公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建立内部职工健康监测台账外来人员体温监测台账。在办公区出入口设置“扫码抗疫情”小程序二维码,要求所有人员进出时必须进行登记扫码。每天询问了解干部职工的健康状况并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防疫办和所属社区,定期排查近期外出员工及其子女或家属去向和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安排专人在办公区门口执勤,对进入办公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在册。同时,每周对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进行1次全面消毒,每天安排保洁员定时定点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在特定位置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

严把“四道关口”,确保落实到位。一是把好宣传教育关。办公区域和服务大厅通过电视播放、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等形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同时,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引导,强化日常监督,提醒员工严格自律,引导员工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信息,防止出现不当网络信息传播行为。二是把好告知引导关。及时发布《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恢复现场办理业务的通告》,提前告知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关于网上和现场办理业务的内容、流程、预约方式以及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三是把好物资储备关。坚持自行采购和上级配备相结合,及时制定防疫物资连续供应保障方案。四是把好应急处置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门的应急处置预案,设置了发热人员临时安置点和应急隔离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