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职业培训券来啦!”——全国职业培训券试点工作综述

  • 发布时间:2021-04-27 10:50:00
  • 来源:技能中国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

2020年的那一场疫情,让福建省龙岩市兆明至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全国很多企业一样,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然而,等到复工复产,又发现机械等专业的一线的技能人才全面告急。”兆明至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企业面临再次停工停产的高危风险时,人社部推出的职业培训券来了。龙岩市兆明至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顿感柳暗花明。

“一方面,职业培训券解决了企业新招员工岗前培训的费用问题,另一方面,职业培训券又解决了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招工难题。”说起职业培训券,龙岩市永定工业园区、厦龙合作区、武平工业园区、龙岩经开区(高新区)的很多企业负责人都充满了感激之情。

在龙岩技师学院第二校区,福建省龙岩市建成了全省首个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在这里,龙岩工业园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人社部门给企业的一个人才“充电桩”;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门劳动者的一张技能充电卡。在这里,680名机械类、电气类、汽车类、服务类的技工院校毕业生,一大批企业的新招技能人才,完成了相关技能的岗前培训。

在疫情期间,职业培训券帮助更多企业度过了高危风险期,然而,龙岩市只是全国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功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的一个缩影。

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发放职业培训券,截至3月31日,全国职业培训券阶段性试点工作有14个省、60个地市职业培训券已完成上线对接,山西、广西、天津、上海、重庆实现了全省所有地市上线。今年上半年,试点将扩大到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5个地市。到2021年年底,将覆盖所有地市。统计数据显示,各地发券用券总量逐月加速上升,累计发券175.67万张,用券8.43万张,涉及上线渠道171个,培训机构1448个。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时代

2019年,国务院部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明确3年5000万的行动目标,要求实施补贴性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探索建立劳动者职业培训电子档案,实现培训评价信息与就业社保信息联通共享,提供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让睿智的职业能力建设战线成功实现工作模式转型的一次契机。

在全国职业培训券现场观摩会的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杨春华介绍说,2020年7月15日,全国首张职业技能培训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正式发放,广西财经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毕业生陈美莹和其他5名高校、技工院校学子一道,成为全国首批领取职业技能培训券的幸运儿。

星星之火,开始形成燎原之势。山西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张永东说,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基础性战略工程。2020年,山西省以抵用券形式发券24.3万张;2021年,山西全面推行职业培训券。今年3月底,山西省又以面值券形式发券100万张,总价值10亿元,形成了覆盖全培训类型、全培训工种,职业培训与技能评价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规范性用券新模式。

各级职业能力建设部门开始打破“机构找人”的传统培训模式,形成“人选机构”,培训机构良性竞争的培训市场格局。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勇说,截至目前,成都、乐山、眉山、内江、资阳5个试点城市共计发券2.3万余张,领券2.2万余张,参与的承训机构共66家,职业培训券实现了从发放到核销的全流程闭环,开放式应用模式基本形成。

目前,人社部的平台已打通参训人、培训机构、人社经办机构的完整闭环。新型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不仅包含了职业培训券的制券、发券、领券、用券、核券、培训打卡签到等基础支撑能力,而且还具有支持各地现有补贴资金核拨业务,深入推进培训项目检索及报名、培训评价、培训证书查询、就业岗位查询及推介等功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走进大同坊城新村技能培训服务站。在村民白高山家,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是给贫困群众教技术的。

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连续3年把“培训百万劳动者”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各级职业能力建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创新推动职业培训券的过程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山西省人社部门依托职业培训券,在“民生山西”APP上开发技能培训服务专区,在培训对象领券的基础上,增加培训机构和培训专业查询服务,方便群众自主选择培训机构、项目、课程,切实推动培训模式转变。在培训资格的认定方面,山西省共享社保、就业和培训实名制系统等人社业务系统数据,通过后台比对自动判断培训对象是否具有培训资格,避免培训对象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切实为培训对象提供便利。

各级职业能力建设部门创造性的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吉林、福建、河南、四川、西藏将职业培训券用于各类培训,广西、天津用于高校毕业生培训,上海用于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山东淄博用于“新型学徒制”、“金蓝领”技师培训,山东青岛用于工业互联网培训,广东深圳用于公益性技能培训,重庆用于网络创业培训。

福建省通过职业培训券,使劳动者免垫付培训费用,并实现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逐步实现从“培训找人”到“人选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洪长春说,在推动试点过程中,福建省各级职业能力建设部门始终围绕培训市场需求,兼顾便民与惠企,深入试点机构和企业,采用“线上服务+驻点服务”机制,稳步推进业务落地。实现从“无面值的抵用券”到“有面值的面值券”,再到“定向券+面值券” “通用券+面值券”模式升级,福建省进一步丰富培训种类和职业培训券使用场景。减少培训机构线下申报材料,实现全流程线上服务,福建省将繁杂的培训开展及审批过程简化、信息化,让审批更高效,激发培训市场动力。

一招鲜,吃遍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职业培训券,一举激发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新活力。

稳慎试点 确保资金安全

各地职业能力建设部门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如火如荼。

山西省提出,实行“实名制、不得转让、以证换券、无证无价”。同时,按照“开放和封闭领券、线上和线下、有券和无券、券价值和证书相结合”原则开展试点,在3个地市试点基础上,推进全部地市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全面应用。从3月25日起,山西省首批公开发放100万张、面值10亿元的职业培训券,截至目前,山西省共发券119.29万张。

四川省积极开展全省统筹推进试点,目前已扩大到所有地市;重庆作为主动申请试点地区,1个月时间内实现全市上线。

福建省龙岩市在全国率先打通业务全流程,实现“面值券”模式,上线发券用券结算全流程。目前,已核拨近437.8万元补贴资金,预计拨付近千万补贴资金。

既要加快推进职业培训券试点,又要确保资金安全。人社部给职业培训券试点资金的安全监管划出了红线。

稳慎试点,精细组织,确保不出现漏洞,各地都绷紧了资金安全这根弦儿。河南、吉林、山东通过职业培训券的发放、领用、验证、审核四步流程,初步形成职业培训全过程的一体化服务与监管。

龙岩市成功发放130—1950元不等的面值券,培训后,按照已审核通过的“面值券”面额来核拨补贴资金。这种模式拓展了职业培训券的使用范围,实现了补贴资金全流程监管。洪长春表示,福建省其他试点地区也以“抵用券”模式为主,培训后通过“抵用券”使用情况作为核拨补贴资金的依据,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虚假培训。

福建、广西各自联合财政厅发文推广,明确可通过职业培训券结算补贴资金;天津市联合教育部门印发推进通知;山东青岛市积极探索职业培训券信用贷支付试点。

青岛市与青岛银联和金融机构对接,在职业培训券上附加信用资金垫支培训费用,实现职业培训券货币化。按照培训项目补贴标准,采取短期低息信用贷款,赋予职业培训券相应培训资金。同时,青岛市还采取定向发券的方式,对参训人员进行银行信用贷预授信,在培训报名时,通过培训券信用资金向培训机构支付培训费用;培训过程按照管理流程进行;培训考核后,通过社保卡发放培训补贴,偿还培训信用贷。

把钢用在刀刃上,把钱花在裉节上。在观摩会现场,有人说,人社部门推动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职业培训券,让企业和技能劳动者都感受和体会到了职业能力建设部门一种亲情式的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