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20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

  •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7: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20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聚焦重点,就业成效更显著。

2020年,聚焦“稳就业保就业”重点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主要就业指标较好完成。2020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6.5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2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30万人,分别完成人社部下达我区全年任务的146.09%157.48%394.03%。随着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是加强就业形势监测。疫情发生后,为防止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我区人社部门着力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行业的就业监测,密切关注全区就业形势的变化。监测情况来看,虽然我区就业形势受到疫情较大影响,但总体局势保持稳定,短期内不会出现系统性、大规模失业风险。

——从城镇登记失业率看,年末为2.77%,低于控制目标2.73个百分点。

——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看,截至2020年底,累计监测行政村1500个,年初外出务工人数849034人,2020年底为1008850人,实际返乡3192人,占2020年外出总人数的0.32%

——从区内重点企业用工变化看,在区内监测了6000家重点企业,2019年底在岗人数为891020人,2020年底已返岗874139人,返岗率 98.11%

——从在广东企业务工人员变化看,对在广东省7个市500家企业126042名广西籍务工人员进行了监测,2020年底在岗人数127746人,增加1704人。此前监测到离岗人数6227人,有6027人继续在广东务工,实际返回广西人数200人,占在岗监测总人数的0.16%

——从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看,2020年我区求人倍率为1.90,即每100名求职者有190个空缺岗位可以选择。

二是全面落实就业政策。落实降费减负政策。2020年全区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98.44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29.67亿元,惠及企业16.93万户、职工325万人。落实援企稳岗政策。2020年,全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6.52亿元,惠及企业8.61万户、职工295.65万人。加大对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的跟踪指导,2020年,38个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094家,提供就业岗位63872个,吸纳就业375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536人。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按规定给予带动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全区共发放各类就业补贴25.64亿元,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等各项补贴13535.84万元,惠及农民工339226人。

三是积极开展就业行动。成立三个专班。成立就业用工工作专班、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安全有序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复产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20年,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全区累计为7.38万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327.24万个,举办招聘会2034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24.35万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强化政策激励,扩大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规模。大规模开展就业见习,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加强与教育部门对接,确保就业服务不断档。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招募规模,引导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今年招募名额从2019年的800人提高到1360人,增幅达70%,招募岗位重点向扶贫类岗位、8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及时发放到位,已发放失业金11.59亿元。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确保参保缴费率和待遇发放率达100%。扩大事业单位招聘。2020年全区事业单位发布招聘计划7.68万人,除必须要求职称、职业资格、工作年限的岗位外,其余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

四是全面提升就业服务。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全区设立353名人社服务专员,联系区内重点企业6000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24.88万人。积极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全区累计返岗复工农民工1260.1万人,总返岗率98%。全区人社部门组织直达专车(专列)共计4151次,直接护送复工人员15.2万人。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创新开展“双千结对”精准职业技能培训,落实“以工代训”政策。2020年共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163.52万人次,发放补贴14.56亿元。已有6112家企业与职业培训机构精准结对,共为企业培训职工109.8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8.77亿元。共对2.17万家企业培训54.68万人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5.49亿元。2020715日,我区承办全国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现场发放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活动得到人社部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提升自治区级产业园服务功能,2020年,我区首家自治区级产业园---广西(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解决本地用工人数和转移就业人数超过5万人。

(二)突出扩面,社会保障更扎实

一是全力抓好参保扩面工作。召开全区全民参保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全区参保扩面工作。参加职工养老保险919.4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437.73 万人,失业保险410.58 万人,工伤保险485.57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底全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988.66万人。

二是实现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2020年,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303.28亿元(其中71日全区实行统收统支后征缴收入172.2亿元)、基金支出713.05亿元(其中71日全区实行统收统支后基金支出377.2亿元)。全年全区社保基金滚存结余960 亿元,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三是努力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400 亿元养老金,累计实现记账收益83.24 亿元,是银行同期存款收入的4.15 倍;委托金融机构投资运营的309.5亿元职业年金,累计实现收益31.92 亿元,年投资收益率达到12.59%,是按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计息收入的8.39倍。

四是健全完善各项社保制度措施。进一步均衡各市间的养老保险基金负担,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联合自治区财政、税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工伤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筹工作的通知》,完善我区工伤保险储备金制度,实现全区工伤保险政策制度“七统一”。同时,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将最低奖励标准从200元提高至400元、最高奖励标准从5000元提高至100000元,对奖励情形及申领程序进行了修改完善。出台《广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印发《广西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手册》,开展经办风险管理专项检查,实现风险防控“进制度、进规程、进系统”,确保基金安全。

五是创新社保经办服务模式。10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47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区通办”。开展“社银一体化”服务,全区3845个银行网点、13409台银行终端以及网上银行APP可办理15项社保业务,惠及3200多万参保人员。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保基金专用票据电子化改革,实现参保缴费“零跑腿”。

(三)推进改革,人才支撑更有力

一是人才人事政策向疫情防控一线和基层倾斜。支持卫生系统开辟绿色招聘通道,通过直接考核方式聘用支援湖北一线优秀编外医务人员499人。防疫一线人员评审通过职称1289人,其中通过直接评审绿色通道获高级职称211人。在挂牌督战县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评审通过2421人。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给予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支持,对贫困县和边境地区事业单位招聘予以倾斜,引导和鼓励事业单位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推行事业单位人员总量管理制度和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

二是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全区新增高技能人才2.74万人,其中新增技师、高级技师0.36万人;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16.8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9.12万人。

新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6名,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推荐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人选47名。新遴选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0家,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6家。全区新增5个自治区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集训基地,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评选了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评选出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1人和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4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候选单位1个和候选个人1人。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新增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0位,推动10个人才项目落地转化。举办第五届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云上展+线下展、集中展+常态展”模式,参展专家数、观展人数、开展对接数及落地专家数创新高。率先完成职称信息部省对接试点并向全国推广。2020年全区事业单位计划招聘总人数7.6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4.37万人,艰苦边远地区3.89万人。首次编制《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收集编制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11个产业,共190个急需紧缺岗位。

三是统筹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2020年全区已建成2家自治区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2家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四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发放,深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和职业院校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动绩效工资总量管理由“定额核定”逐步向“定额和动态核定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转变。收入分配政策继续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向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倾斜。

五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牵头组织全国抗疫表彰自治区人选推荐评选工作,全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25名。组织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励,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对全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1279名先进个人予以通令嘉奖。指导全区开展抗疫及时表彰60多项。着力落实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对抗疫医护人员重点关注的职称评审、事业单位岗位聘用晋升等方面,明确获得表彰奖励人员,可根据表彰奖励层级享受减免年限、破格聘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92个集体和911名个人获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及时奖励(其中记大功1人)。

(四)疏通堵点,劳动关系更和谐

一是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支持企业与劳动者加强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灵活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并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2020年底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6%

二是积极探索调解仲裁工作新模式。着力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有效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20年全区仲裁机构和调解组织立案受理及案外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1107件。其中,仲裁机构立案受理案件24181件,仲裁结案率97.35%。各级调解组织案外调解26926件,调解成功率71.71%

三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2020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立案查处工资类案件90件,为87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658.95万元,立案查处案件数、涉及人数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52.88%60.36%78.98%,连续三年实现“三个大幅度下降”的工作目标。

(五)全力攻坚,人社扶贫更精准

2020年,全区人社部门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61万个。全区就业扶贫车间实有3754家,吸纳27.21万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4.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16.07万户,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16.07万户。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3.55万人已全部参保,为95.67万名60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2020年全区技工院校新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19万人,目前在校2.71万人。

(六)狠抓行风,人社服务更优质

高标准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区实现1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2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理(其中,7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结),217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行事项名称、材料、流程、时限等“八统一”,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7个事项实行承诺审批制,47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区异地通办,“快办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政务服务综合好评率达99.98%。深入开展全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荣获全国人社系统团体二等奖。

(七)围绕中心,党建工作更突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全力推进“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牢牢把握人社领域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培养全系统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自治区本级先后有14人次、6个党支部获得自治区和区直部门层面表彰奖励,3次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厅农民工工作处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广西工人先锋号”,苏惠玲同志获得“全区人民满意公务员”“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曹阳同志获得“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马国宇同志获得“全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个人”三等奖、周福波同志获得“区直机关敬业奉献身边好人”称号等。先进引路,有效激发全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八)及时行动,抗击疫情更温情

一是多措并举,助力稳岗保岗、复工复产。落实降费减负政策。积极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激励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点用工企业和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全区累计有17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摸清用工需求企业5060家、需求岗位16.8万个,对接服务农民工14.9万人次。

二是创新奖励,大力激励抗疫先进。推荐的梁小霞等25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队等10个集体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创新奖励形式,首次开展激励担当作为专项奖励,创新表彰方式,及时发掘表彰抗疫先进,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及时表彰60多项,还利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内部表彰等形式激励抗疫人员。

三是出台政策,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及时印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共促和谐发展切实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对疫情期间的劳动合同、工资待遇、工作时间等问题进行明确和规范,鼓励企业、职工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劳动关系问题,尽量通过协商解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2021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围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双千结对”精准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助推企业稳岗保岗。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落实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推动失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加强基金监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三)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试点工作。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表彰奖励制度。进一步放权,落实主管部门和单位用人自主权,扩大岗位设置自主管理试点范围,探索解决人员“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强人力资源配置,做好“三支一扶”工作。打造广西特色表彰奖励,多手段激励先进典型。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正确把握维护劳动者权益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规范劳动用工,完善劳动关系信息化平台并推广使用,积极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欠薪的行业为重点,以遏制新欠为目标,组织开展专项执法,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及时解决新发欠薪案件。进一步完善调解仲裁制度机制,提高案件处置质效。

(五)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扩大人社领域行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优化便民服务。完善全区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社保业务全区通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