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069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桂人社复字〔2021〕15号)

  • 发布时间:2021-05-03 17:5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黄远林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钦州市石化产业人才引进培养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不断提高技工院校服务石化产业发展能力

一是根据区内经济发展中心调整布局技工院校专业设置。近年我区技工院校新增化工工艺、石油炼制、工业分析与检验等化工专业,为我区石化产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二是推广一体化教学改革,服务广西工业产业发展。把企业搬进学校,把学校建在企业,逐步实现学校即是企业、教室设在车间,增强培训人员的实操能力,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

为进一步服务我区经济发展,我厅2020年创新实施了 “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工作,通过为企业和培训机构(技工院校)搭建平台,鼓励培训机构(技工院校)按照企业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服务。2020年,我区共组织6112家企业与培训机构(技工学校)建立“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合作关系,组织培训企业职工109.8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资金8.77亿元。如: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与北部湾区域企业结对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共为37家企业培养1736名石化和新材料行业技能人才。

三、组织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

2020年9月25日至11月18日完成2020年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活动。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依托八桂英才网专题页面开展云招聘、云宣讲、云面试服务,并举办启动仪式和两场云宣讲直播活动,线上共组织241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岗位8150个,涵盖了信息工程、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机械制造、金融服务、交通物流等多个重点领域。

四、编制发布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对南宁、崇左、钦州三个片区300多家用人单位800多个岗位样本进行整理分析,最终确定11个产业、190个急需紧缺岗位,形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并于2020年12月11日在第三届中国(广西)人力资源峰会上正式发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主动服务钦州市石化类重点企业,扩大“双千结对”覆盖面,支持石化企业开展职工岗位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同时将组织石化类等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引进更多石化人才,壮大石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区石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以上材料供参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4月3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