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玉林代表团刘启代表建议的落实情况

  • 发布时间:2021-11-29 11:3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刘启代表: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出台鼓励支持村‘两委’干部创新创业政策文件,鼓励村‘两委’干部创新创业,大力发展小微实体经济,将村‘两委’干部培育成真正的致富带头人”的意见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我厅办理。我厅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现将有关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双创”工作的牵头单位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我厅是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工作的牵头单位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我厅是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我厅积极配合牵头单位,研究落实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自身职能认真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支持小微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包括村“两委”干部在内的各类群体创新创业。

一、强化平台建设。全区建成38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鼓励包括村“两委”干部在内的农民工群体入园创业。同时,持续加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进一步择优扶持创业园区20个,每个园区给予50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积极推动创业园区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区38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145家,吸纳就业4.5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200多人。

二、强化扶持力度。加大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对农民工在广西区内新创办(完成工商、税务登记距申请奖补之日1年半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申请奖补时仍在经营的,给予一次性创业奖补,标准不低于5000元/户。对农民工新创办的市场主体带动3人及以上就业(不含创业者本人),并与劳动者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已连续工作满6个月的,按其实际吸纳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今年1至10月,全区共发放农民工就业创业奖补等补贴1.30亿元,惠及农民工2.35万人。

三、强化技能培训。一是强化技能培训。结合我区“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三个劳务品牌建设,发动村“两委”干部参加相关项目的培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依托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对接当地产业发展和村“两委”干部创新创业需求,大力开展项目制、订单式培训,切实提高村“两委”干部创业创新能力。今年1至10月,全区开展农村转移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17.83万人次,培训补贴资金支出2.48亿元。二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鼓励村“两委”干部参与“马兰花计划”创业培训,大力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创业能力,积极培育村“两委”干部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为加快推动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共组织48.06万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实现就业19.03万人;组织9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培训后实现创业3800多人。

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厅党组坚持每季度集体研究一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今年,厅主要领导带队赴乡村振兴联系县马山县调研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各分管厅领导分赴挂点片区开展调研,着力将人社工作与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有效衔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印发《2021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系指导南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分片联系点及工作指导小组安排》和《2021年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全厅14个联系指导小组分赴挂点片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工作,现场调研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落地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三是深入基层帮扶。开展“智汇桂中”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活动、海外赤子助力桂林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活动、茶叶专家助力广西姑辽茶产业振兴活动,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有效助推人才成果落地生根和产业振兴。选派18位专家服务团围绕防城港市深海养殖、特色农业、工业制造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工业发展需要开展“菜单式”技术指导和合作洽谈,送经验、解难题、促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部门职能,围绕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和人才工作等方面,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村“两委”干部创新创业。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1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