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4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桂人社复字〔2020〕46号)

  • 发布时间:2020-05-26 16:2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厅职能的问题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近年来,我区全面实施人才强桂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进一步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中央财政、自治区财政对每个获批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经费500万元和300万元;对获批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经费10万元和50万元。依托技工院校、大型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截至2019年底,广西累计共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85个,国家级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2个,自治区级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5个,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19个。

二、举办全区农民工技能大赛,培养农民工技能人才。2013年以来,我区共举办了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20152018年连续每年举办。大赛根据我区产业发展重点需求和区域发展特色,结合农民工从业结构和特点设置竞赛项目,参赛项目除了涉及传统农业、深加工、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外,还设置了物流、新型种养殖、农机制造、农业旅游产业化、大数据应用等新型项目,不少农民工参赛者创新性地把广西特色产业做出了品牌,大力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农民工弘扬“工匠精神”,培训了一批农民工人才。据统计,全区累计有10万名农民工参赛,带动50多万名农民工岗位练兵,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水平证书共6万多本,有153名选手被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

三、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实施统一培育劳务品牌计划。从近年发展较快、吸纳农民工就业增幅较大的家政行业入手,通过政府主导、协会配合、全行业参与,努力打破广西家政劳务品牌多、散、小的旧局面。目前,广西家政劳务品牌“金桂花”和品牌LOGO已完成版权注册,其中家政服务、病患陪护、母婴护理三个工种标准及相应培训教材和考核题库已完成开发,努力打造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广西家政劳务品牌,逐步形成“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平台、统一宣传推广”的新格局。以劳务品牌发展促进从业农民工技能提升,以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提高工资收入,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推动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5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