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2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桂人社复字〔2020〕75号)

  • 发布时间:2020-05-26 16:3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扶持壮大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提案,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厅职能的问题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近年来,我厅结合职能,建立健全职业培训政策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扶持壮大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应有作用。

一、关于“对经营主体实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发展质量”的建议

对经营主体实行规范化管理不属于我厅职能。但近年来,在抓好企业职工培训上我厅积极发挥作用,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培训券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组织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使用培训券培训的,按照200/人·天、单次培训补贴不超过1000/人、企业单次申领培训券额度不超过企业在岗职工人数×1000/人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2020年全面实施职业培训券制度,帮助企业职工提升岗位技能。

下一步,我厅结合实际,注重抓好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我们的贡献。

二、关于“规范土地流转政策,解决经营主体用地后顾之忧”的建议

此项业务不属于我厅职能,无材料提供。

三、关于“抓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为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我厅代拟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以及我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把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作为企业用工纳入补贴性培训范畴,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培训补贴和以工代训补贴等。2019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3.15万人次,提高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

针对建议,结合我厅职能,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尽快有序恢复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目前,全区上下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各地要按照我厅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在征得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后,要有序恢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尤其是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培训并合格的,要优先鉴定、优先发证。

二是抓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双千结对”企业职工岗位培训专项计划,努力让更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参加培训并实现就业。

三是继续实施好48所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促进“两后生”家庭脱贫,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四、关于“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农产品质量全面提升”的建议

此项业务不属于我厅职能,无材料提供。

五、关于“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解决融资难题”的建议

近年来,我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出台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政策,实施农民工创业奖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奖补以及社会保险补贴等3类奖补。今年疫情期间也及时出台特殊政策,帮扶农民工困难群体渡过暂时难关。截至20205月,全区累计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等各类补贴6656.26万元,惠及农民工27.2万人。

下一步,我厅结合实际,抓好政策落实,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52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