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56号提案答复的函(桂人社复字〔2020〕77号)

  • 发布时间:2020-05-29 16:2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民建广西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规范住院陪护服务市场保障医患安全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厅职能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陪护服务业人员队伍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提案提到“陪护服务业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低、卫生习惯差、护理知识和经验缺乏的问题,大多未经岗前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不具备养老护理员执业资格,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存在很大不足。由于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及正确的护理方法,不能及时识别患者病情的变化,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不发现,患者安全没有保障,医疗风险增加。”究其原因,一是因工作的特殊性,陪护服务从业人员多来自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城市失业下岗人员,并以50岁左右妇女为主,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二是少数从业人员未参加我厅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直接从事陪护工作;三是部分患者家属自行从老家寻找亲戚或熟人前来陪护,对是否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具备相关专业护理知识未作要求。以上问题,我厅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陪护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我厅加强陪护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培训机构建设,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鼓励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增加陪护服务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鼓励陪护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开办职业培训机构。目前,全区共有586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近30%以上机构开设陪护服务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工种,我区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

(二)大规模开展培训,增加陪护服务业技能人才总量。2019年,我厅创新开展“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在全区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全覆盖的职业技能培训。启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含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民营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以及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相关政策。2019年全区各部门共开展养老护理员、健康照护师等家政类培训4.24万人次。

(三)对标市场需求,开发专项职业能力。2018年,我厅率先在全国启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工作,经组织行业、企业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专项职业能力标准。20192月,我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该批次专项职业能力为家政服务类专项能力,共有老人照料、家庭生活照料、家居保洁、病患陪护、母婴护理等五个项目。同文下发了项目考核规范,破解我区家政服务类劳动者无法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提案对加强陪护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我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加强陪护服务培训机构建设。加强现有培训机构建设工作,指导培训机构加强师资队伍,完善培训设施,扩充办学场地,不断提高我区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和培训水平。鼓励陪护服务行业企业开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不断增强我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覆盖范围。

(二)扩大陪护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规模,落实培训补贴。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扩大我区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引导家政培训机构结合陪护行业对从业人员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卫生职业院校的沟通对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依托卫生职业院校的专业优势,大规模开展陪护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按规定落实生活费补贴。

(三)优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4050人员、下岗职工、农村富余人员等有从事陪护工作意愿的重点人群,开设周期短、侧重实操技能的陪护专项培训项目。充分考虑重点人群文化程度不高、学习能力不同、缺少专业护理技能等特点,科学制定教学方案,培训内容以陪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与职业守则和病人护理、心肺复苏术、应对紧急情况等规范化、标准化操作技能为主,安排有经验的教师授课,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情景的技术操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参训学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更好地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陪护技能,取得上岗资格证,为住院陪护服务市场输送更多的技能人才,不断提升住院陪护人员的整体队伍素质,为住院患者提供更好的生活照料服务。加大培训后就业推荐和跟踪服务工作力度,注重培训衔接就业,进一步提高陪护服务类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引导和支持我区技工院校增设陪护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陪护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人才,加快推进我区陪护服务业发展

(四)加快推进陪护服务等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进一步推广专项能力考核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发和推广陪护服务等家政类专项职业能力并颁发相应证书

感谢贵委对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52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