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2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桂人社复字〔2020〕78号)

  • 发布时间:2020-05-29 16:3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校企协作共同促进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议的提案,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厅职能的问题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一、我区技工院校通过校企合作加强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一)主要做法

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为全国综合改革项目,我区推行“政府主导+教研引导+校企主体”协同一体实践模式,以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一是政策保障。印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技工学校教师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通知》等文件,全面部署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二是科研带动。指导试点院校以科研为抓手,通过实施“课题申报—立项—中期检查—验收相关管理规范”,聚焦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要点,通过《数控加工专业工业机器人应用一体化教学研究》《机电产品检验技术应用专业建设》《产教研结合中“产品零件课题化”的研究》等29个课题项目的研究,开发制定一体化课程教学标准,组织开发一体化课程教材,培养一体化教师队伍。

三是校企合作。激活各试点院校与合作企业的积极性,培养企业需要的适合人才。技工院校与企业实行人才培养“双导师”制,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实践,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实习指导。企业派出工程师、技术能手到校担任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训练技能和参与生产。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将企业厂房、设备、技术、资金和师资引进学校,实现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企业与试点院校围绕人才培训达成合作共识,积极参与一体化课程开发和教学空间打造,为技工院校教师驻厂挂职等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同时积极吸纳试点院校教师参与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

四是强化激励。与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自治区直属职业院校试行绩效工资管理新政策的通知》,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机制,允许职业院校教师兼职获得合法收入,建立自治区直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总量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落实职业院校分配自主权。2017年起开展技工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二)工作成效

截至2019年底,全区技工院校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0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250人,全区技工学校专业带头人800人,区、市技术能手200人,区、市优秀教师500多人,“一体化”教师370,实习指导教师100%具有高级职业资格。全区技工院校教师有120项技术发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明专利”“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0多项教改、科研成果在省部级评比中获奖。2017年,广西机电技师学院的教学成果《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广西教学成果等次评比一等奖,并获推荐参评2019年国家教学成果奖。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教师为企业研发“生物质燃烧机”“糖汁锤度在线检测装置”“简易式无氧操作箱”等产品,解决了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开展技工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截至2019年共评出高级职称315名,其中正高32名,副高18320189月,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我区技工院校参赛的9位教师代表成绩优异,其中,获得一等奖5人、二等奖4人,总成绩排名全国第二。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探索一体化教师与“双师型”教师的衔接,并根据提案建议,从以下方面指导技工院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深化校企合作。以实施我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创新的培训机构(含技工院校)与企业“双千结对”岗位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校企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继续实施技工院校与企业实行人才培养“双导师”制,加大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力度。

(二)加强产教融合。鼓励教师将教学与企业实际项目相结合,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参与企业生产、管理、项目研发、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等,提升教师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运用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促进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提升教师产教融合的服务能力。

  (三)拓宽培养渠道。鼓励校企共建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教师实践基地,院校定期选送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鼓励教师将企业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能力。加强校本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组织校内教学能力比赛、教学改革创新比赛和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促进教师整体素质提升。

  (四)健全激励机制。健全一体化教师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强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继续开展技工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有效发挥职称评审的指挥棒和激励作用。落实自治区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相关政策和自治区直属职业院校试行绩效工资管理新政策,充分调动技工院校和教师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52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