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06号提案答复的函(桂人社复字〔2020〕95号)

  • 发布时间:2020-06-02 15:2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龚海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规范职业技能竞赛,助推职业技能提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统一的技能竞赛组织管理机构的建议采纳情况。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组织所倡导的“开放办赛、集中办赛”的竞赛理念,参照国家技能竞赛的做法,我区的职业技能竞赛由我厅统筹管理。每年年初我厅审核自治区有关部门、行业上报的年度竞赛计划后统一下发自治区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提出相关要求,统筹规划、管理自治区级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各相关竞赛申报单位负责对照国家职业标准制定竞赛技术规程。竞赛的组织实施则由满足竞赛技术和设备要求的职业院校或企业具体承担。近年来,我厅作为全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主管部门,不断完善竞赛工作制度,着力提高竞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围绕我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世赛”为引领,以国赛为重点,自治区级一、二类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职业院校技能比武为基础,全面接轨世界技能大赛的技能竞赛体系,每年仅自治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就开展20多项,逾万名职工和学生参与竞赛活动。综上所述,目前,全区的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体系总体来说是顺畅的,要成立统一的技能竞赛组织管理机构,还需自治区政府层面去推动这项工作。从部门职责来看,团委、工会、妇联、教育、行业协会等部门虽然不具有职业技能竞赛管理职能,但也可以组织举办很多不纳入年度自治区竞赛计划的基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您的建议对我们也很有启发,我们将在今后技能竞赛工作中认真研究论证,商有关部门组建目前我们广西亟待建立的职业技能竞赛尤其是世界技能大赛技术研究和技术专家团队。

二、关于出台广西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技术规程的建议采纳情况。您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好。目前,我们在对全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中,明确要求自治区级竞赛赛前均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竞赛规程和技术规程,具备必要的经费、设备、场地,配备熟悉相关竞赛工种的专业人员任裁判,竞赛裁判长一般聘请“世赛”专家组成员或区外专家担任,确保各项竞赛公平公正公开。但是,我们在技能竞赛工作中仍然存在规范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不强的突出问题,亟待加以解决。为此,2019年我厅组建了广西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专家库,进一步加强对竞赛裁判队伍管理。20204月我厅启用《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系统》,引入信息化科学管理全区技能竞赛。此外,我厅还草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充分调研,多方了解参赛单位、参赛个人对职业技能竞赛的意见和看法,吸纳一些好建议、好做法,争取尽快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配套管理措施,促进我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关于构建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目标、区赛为主体、市赛为基础、基层岗位技能练兵比武为依托的综合竞赛体系的建议采纳情况。对于自治区级技能竞赛,我们要求赛事组织者要充分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先进理念、技术标准、比赛规则、评分方式、工作流程和组织方式去组织实施。但要对标“世赛”标准举办自治区级技能比赛,其对竞赛技术条件、设施设备和场地条件、专家能力等因素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如将于202012月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其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赛项就要求全部使用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而据我们调研,全广西能提供几台这样的机床用来举办全区选拔赛的企业或院校凤毛麟角。因此,受技术、设备、场地、专家等条件的制约,目前我区在市级和基层赛事中普遍存在着软硬件条件不足、技术先进性不强、参与度不高的短板。下一步,结合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我们将加强对基层岗位练兵的指导,尝试由企业承办国赛的自治区选拔赛,使竞赛内容同企业生产需要和职工岗位要求紧密结合,使竞赛形式与企业生产方式直接接轨,努力构建适合我区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带动更多的技术工人钻研技能、苦练本领,争当岗位技术能手,掀起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新高潮,全面提升我区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

四、关于为职业技能竞赛提供经费保障的建议采纳情况。为支持做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2020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400万元,用于组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等活动,安排130万元,用于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以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奖金发放。自治区总工会每年下拨专项竞赛补助经费45万元给各市、各行业(系统)工会开展技能竞赛。但在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资金中设立专项竞赛经费的问题,目前,中央对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资金的使用范围有明确的规定,竞赛举办、宣传等费用暂不宜从上述资金中列支,赛前培训、选手奖励等属于职业技能提升资金的支持范围。同时,自治区财政鼓励各地财政部门和相关企业、院校,加大对职业技能竞赛的支持,切实做好我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技能竞赛的资金投入,合理配置资金使用方向,探索引入市场机制运作技能竞赛,吸引社会资金支持竞赛,为技能竞赛的更广泛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五、关于加大对技能竞赛的宣传引导的建议采纳情况。近年来,自治区有关部门围绕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开展技能扶贫等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为重点,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如:2018年初,我厅在南宁、柳州和恭城两市一县组织开展“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世界冠军与普通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技艺,6场报告吸引了约3万多人参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我厅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农民工技能大赛期间也安排有技能成果展示互动活动,供观摩者相互学习借鉴。每年56月份,全区各职业院校也都在自己的校园里举办各种形式的技能节、活动周,敞开大门向社会开放,展示学校职业教育成果,免费让市民和中小学生进校参观学校设施设备,观摩学生技能训练,扩大社会影响。下一步,我厅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继续做好各类技能竞赛的宣传发动和赛事宣传工作以及“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技工院校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等大型宣传活动,做好重点宣传、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宣传技能竞赛在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氛围,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528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