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10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发布时间:2011-08-11 10:43: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10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点击下载公报全文:2010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doc

 

2010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坚持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劳动就业

年末全区就业人员290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4万人。其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1571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的54.12%;第二产业544万人,占18.74%;第三产业788万人,占 27.14%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5.61万人,有10.56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19.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6%。全年全区共帮助2743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组织350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的工作。

全年全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人数为92.69万人次,其中,跨省(区)市新增转移就业人数为54.2万人次,区内跨县新增转移就业人数为38.49万人次。 截至2010年底,广西区内外劳务输出用工人数为604.19万人次。

年末持外国人就业证在广西工作的外国人共446人,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广西工作的台港澳人员共166人。

二、社会保险

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参保人数和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全年五项社会保险(不含农村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383.42亿元,比上年增加63.43亿元,增长19.82%。基金支出合计260.36亿元,比上年增加63.39亿元,增长32.18%

(一)养老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49.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97万人。其中,参保职工311.17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138.13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7.8万人和20.18万人。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13.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5万人。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提高, 2010年,全区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1187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年末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共108.58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8.93%,比上年末提高0.67个百分点。

全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8.11亿元,比上年增长18.17%,其中征缴收入224.67亿元,比上年增长22.91% 全年基金支出193.65亿元,比上年增长31.46%。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78.98亿元。

2010年全区有27个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年末全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为220.36万人,其中领取保险待遇人数59.56万人。全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8.5亿元,其中个人缴费1.53亿元,基金支出3.85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65亿元。

(二)医疗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935.2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5.25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413.5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72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521.6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0.52万人。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中,参保职工290.52万人,参保退休人员123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2.29万人和12.43万人。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27.4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万人。

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78.26亿元,支出56.9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91%36.39%。年末城镇基本医疗基金累计结存117.68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0.32亿元,基金支出53.36亿元,基金累计结存108.75亿元,其中统筹基金累计结存60.6亿元,个人帐户基金累计结存48.07亿元,单建统筹基金累计结存0.08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94亿元,基金支出3.57亿元,基金累计结存8.93亿元。

(三)失业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238.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4万人。其中,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14.9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5万人。年末全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6.2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6万人。全年共为708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支付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1.12亿元,比上年增长6.41%,支出6.55亿元,比上年增长24.29%。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3.57亿元。

(四)工伤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235.6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97万人。其中,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61.5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19万人。全年认定(视同)工伤9393人,比上年增加1007人;全年评定伤残等级人数为3826人,比上年减少936人。全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为14612人,比上年增加2505人。

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39亿元,支出1.6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70%19.26%。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1.96亿元,储备金结存0.39亿元。

(五)生育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218.4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44万人。全年共有3.55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比上年增加0.39万人次。

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55亿元,支出1.6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05%24.62%。年末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83亿元。

(六)社会保险基金监督

基金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基金管理进一步规范。托管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10.44亿元,其中,由投资机构投资运作的基金为10.07亿元。

三、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

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促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2010年底,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41%。

2010年底,经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备案的当期有效集体合同8036份,覆盖职工139.02万人。

全年各级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974件。结案15223件,其中通过调解方式结案7348件,占48.27%。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11765件,结案率为97.59%;调解组织受理(含仲裁机构案外调解)3209件,结案率为95.14%

全区各级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争议11753件,比上年增长0.8%,涉及劳动者16387人,比上年增长10.64%。其中集体劳动争议58件,涉及劳动者2372人。当期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2158件,比上年增长4.71%

此外,各级仲裁机构还处理人事争议12件。

年末,全区共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123个,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配备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679人。

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等专项检查活动,全年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75954户,对46535户用人单位进行了书面审查,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264件,较上年下降15.2%。其中,调查处理举报投诉案件4797件,较上年下降14.9%。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为9.65万名劳动者补发工资等待遇2.58亿元,督促6608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督促10118户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2.46亿元,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14户,责令用人单位退还收取劳动者的风险抵押金246.42万元。

四、工资分配

2010年全区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1842元,与2009年的28302元相比,增加了3540元,同比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2010年,广西根据本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实际情况,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调整。一类标准调整至820元,6/小时;二类标准调整至710元,5.5/小时;三类标准调整至635元,5/小时;四类标准调整至565元,4.5/小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根据广西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产水平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发布了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上线(预警线)22%,基准线12%,下线零增长。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20098月全面兑现到位,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20106月部署实施,部分市、县(市、区)已经兑现。其他事业单位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稳慎推进的原则,积极抓好相关工作。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不断完善。

五、公共人事管理

履行公共人事管理职能,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进一步规范。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处置了201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泄题事件,圆满完成另行组织公共科目笔试工作, 全区共录用公务员4920人。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有序开展,2010年共表彰先进集体455个、先进个人720人。向国家部委推荐先进集体25个、先进个人27人。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加大聘用制度推行力度,基本完成扩面工作。全区实行聘用制度的事业单位占应实行聘用制度单位总数的90.92%,签订聘用合同的人员占人员总数和90.29%。全面推行岗位设置管理,顺利完成新制度入轨工作。设区市级以上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核准率为93.71%,县级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核准率为51.2%。稳步实施公开招聘制度。2010年通过公开招聘新进人员1.87万人,占新进人员总数的92%。以医改为重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推行全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定编定岗不定人”,建立起“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用人机制。

顺利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全年安置军转干部830名, 234名师团职干部得到了重点安置, 163名功臣模范以及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得到了照顾安置。

六、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市场建设

全面实施人才强桂战略,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年末,全区已建成了32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96个区直部门和市级人才小高地。年末,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已建成了36个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85个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组建了23个产业研发中心,开展的科研项目近2000项。

全区目前共有44个博士后“两站”,其中12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2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涵盖了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物学等领域,截止2010年底,全区博士后两站共招收培博士后172人,招收培养国外博士后研究人员12人,出站后留在设站单位人数22人,出站后留在区内人数25人。

截至2010年末,全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评选出1336人。评选出“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345名,其中25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累计分配“十百千人才工程”专项资金2160.5万元,资助了一批具有开发应用前景的科研项目,催生了一批科研成果,并有效形成了一支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对我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截止2010年底,全区共有留学回国人员2289人。

2010年全区有68个高级职称评委会开展了评审工作,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人数为17124人,评审通过9109人,通过率为53.19%。中级申报人数为53789人,评审通过34062人,通过率为63.32%。初级申报人数为18951人,评审通过17544人,通过率为92.58%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取得新进展。2010年全区共有261224人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比上年增加1.88%。其中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有149845人。

年末全区共有技工学校52所,在校学生10.82万人。全年技工学校面向社会开展培训9.25万人次,其中农村“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8198人次,登记求职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2516人次。年末全区共有就业训练中心65 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316所,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83.05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71.43万人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6.99万人次,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培训1.61万人次,城镇在岗职业能力提升培训0.83万人次,创业能力培训2.19万人次。

年末全区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342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3201人。全年共有34.37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29.2万人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有4060人。

2010年,全区共审核上报2010年出国(境)培训项目56项,998人获批参加出国(境)培训;执行2010年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56项,引进外国专家105人,组织申报2011年专家项目88项;共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127件、《外国专家证》428件;受理并初审“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申请12例;培育国家级引智示范推广基地1家。

继续在北京、武汉、成都、重庆等人才富集地举办“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到广西创业就业,共吸引了国内重点高校15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签订初步就业协议,同时宣传广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扩大了广西作为“人才创业热土”的知名度。

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年审和换证工作,通过年审的方式,将原人事行政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放的《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证》、《职业中介许可证》统一更换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公布了年审合格的87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丰富了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水平。稳妥推进政府所属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的整合工作。

2010年,中国广西人才市场共组织各类现场招聘会153场,组织27999家次的用人单位、吸引共计138万人次的各类人才通过各种规模的现场招聘会、网络以及委托方式进行招聘求职和人才交流配置。广西人才网人才库新增人才简历38万多份,全年完成3场退休人才招聘会和智力交流活动,接待咨询和服务(包括网络信息服务)32896人次,退休人才库新增1510人。全年接收档案12942卷,库存档案82136卷。共建立党支部150个,管理流动党员6400多名,完成社会化人才培训3190多人次,人才测评11700多人次,全年派遣人数达13700多人。

2010年,中国广西人才市场全年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网上、校园)45场,完成收集、整理需求毕业生的岗位信息105800个,毕业生就业咨询室 共为10415人次提供现场信息查询,完成毕业生安置1079人,完成3期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老师培训班,培训高校毕业生指导老师近300名,完成25个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视频课件。先后组织104人次的专家就毕业生就业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活动,免费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素质和职业倾向测评服务15573人次,开展专家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面对面的就业指导服务1729人次。

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环境不断完善。根据自治区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了规章清理工作,废止政府规章3部。在《社会保险法》公布后,及时组织对涉及《社会保险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从源头上推进依法行政。

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解决我区老工伤人员遗留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伤保险储备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全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有关政策和操作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管辖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证办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

八、基础建设

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和基础建设,通过实施劳动保障“十一五”规划项目和人才创新、三支一扶、引智、学术带头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重点工程,有效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年末,全区14个地市全部实现了与自治区数据中心的网络联接,劳动保障业务专网已经联接到65%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就业服务机构,并逐步向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延伸。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系统软件应用覆盖123个统筹地区,3个地市开通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的医疗保险异地实时结算及医保关系异地转移接续功能。第一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市、区)实现信息系统全覆盖,参保人员数据入库率达85%5个地市发放了符合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数27万人。

 

     注:

1.除失业保险数据为快报数外,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数据均为正式年报数据。

2.本公报中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增量及增长率根据四舍五入前数据计算。

 

 

 

 一一年八月一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