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12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发布时间:2013-08-25 13:58: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12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点击下载公报全文:2012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doc

 

 

 

2012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广西工作大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扎实工作,稳中求进,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劳动就业

年末全区就业人员2768万人(按常住人口统计),其中城镇就业人员1113万人。全区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53.5%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18.79%;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27.71%。

 图1  近五年全区就业人员产业构成情况

单位:%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4.0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0.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3.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18.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1%。全年全区共帮助284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组织35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的工作。

近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单位:万人

3   近五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

单位:万人

 

 

近五年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及登记失业率

单位:万人,%

年末持外国人就业证在广西工作的外国人共612人,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广西工作的台港澳人员共239人。

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形成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截止到2012年底,全区县以上政府部门设立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等各类服务行业达392家。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年共为155942家次用人单位提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不断拓展人力资源服务领域,丰富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水平。

二、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年五项社会保险(不含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78.11亿元,比上年增长74.39亿元,增长率为18.43%。基金支出合计407.74亿元,比上年增长80.85亿元,增长率为24.73%

近五年社会保险参保人数

单位:万人

 

近五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单位:亿元



(一)养老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512.6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8.9万人。其中,参保职工349.07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163.58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6.81万人和12.09万人。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21.4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36万人。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提高,且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年末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共128.93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9.1%,与上年末持平。2012年全区城镇参保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1527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1518元。

全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0.19亿元,比上年增长18.51%,其中征缴收入245.01亿元,比上年增长13.07%。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7.27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301.09亿元,比上年增长23.5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43.06亿元。

年末全区有109个县(市、区)和5个经济开发(管理)区全面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年末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586.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72.92万人。其中实际领取待遇人数491.31万人。全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5.45亿元,比上年增长126.6%。其中个人缴费1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0.7%。基金支出37.24亿元,比上年增长143.7%。基金累计结存35.47亿元。

(二)医疗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011.5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0.2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456.2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06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555.2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14万人。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中,参保职工322.7万人,参保退休人员133.58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4.3万人和4.77万人。年末参加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24.8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3万人。

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15.88亿元,支出93.2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39%27.88%。年末城镇基本医疗基金累计结存169.64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1.19亿元,基金支出85.69亿元,基金累计结存147.46亿元,其中统筹基金累计结存74.88亿元,个人帐户基金累计结存72.58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69亿元,基金支出7.53亿元,基金累计结存22.18亿元。

(三)失业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243.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58万人。其中,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8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27万人。2012年末,全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5.54万人,比上年增加 0.34万人,全区失业人员月人均领取失业保险金705元。全年共为583万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支付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1.42亿元,比上年增长21.29%,支出7.34亿元,比上年增长23.57%。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70.47亿元。

(四)工伤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312.3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9.87万人。其中,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77.3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78万人。全年认定(视同)工伤11239人,比上年增加508人;全年评定伤残等级人数为3943人,比上年减少1303人。全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为17822人,比上年增加2994人。

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5.93亿元,支出3.2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43%35.27%。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7.89亿元,储备金结存0.998亿元。

(五)生育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254.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94万人。全年共有5.13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比上年增加1.2万人次。

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69亿元,支出2.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8.76%40.59%。年末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9.25亿元。

三、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

截至2012年底,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其中,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11.1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资源12.44万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交叉统计在其中)。

截至2012年底,全区共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1443人,累计选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0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6人,自治区特聘专家52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439人。从1978年到2012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累计达2700多人。

2012年末,全国共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数达到3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达到16个。

全年全区30.03人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和职业资格考试(含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共有16.82万人次通过考试。

2012年,按照国家部署,全区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承办两期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培养140余名区内外专业技术人才;确定16项自治区级高级研修项目,累计培养1000余名区内各行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共选派80余名各行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赴外省参加国家级的高级研修班。研究拟定2012—2013年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考试工作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并将循环经济发展确定为2012—2013年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努力开创我区继续教育工作新局面。

年末全区共有技工学校49所,在校学生10.22万人。全年技工学校面向社会开展培训11.91万人次。年末全区共有就业训练中心36所,民办培训机构338所。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8.61万人次,包括:就业技能培训32.77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49万人次,创业培训3.35万人次。

年末全区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233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4575人。全年共有40.84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35.02万人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分别比上年增长7.14%9.27%。其中全年共培养高技能人才4.21万人。

四、公共人事管理

履行公共人事管理职能,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深化。

圆满完成2012年广西公务员录用考试任务,全区共录用公务员(含选调生)9500多人。圆满完成各类表彰工作。全年共表彰先进集体335个,先进个人460名。联合15个部门开展记二等功表彰活动。顺利组织实施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得者休假疗养活动,选派了4名同志参加休假疗养活动。

2012年,完成了监狱劳动教养机关人民警察警员职务套改工作,全区共有监狱劳教人民警察13130人,参加套改9323人,占监狱劳教机关人民警察总数的71%;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试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登记实施细则》;创造了六统四分工作方法开展遴选工作,组织了19个区直机关65个主任科员以下职位,面向全区公开遴选公务员,最后公开遴选了50名公务员; 全区14个市行政机关共有2809名副科长和科长、区直机关共有40个单位249名处长、副处长通过竞争上岗走上领导岗位;自治区本级共办理公务员(含参照人员)登记1978人,办理增人计划815人、调任103人(其中:区直82人,各市21人)。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聘用制度推进范围继续扩大,基本实现全覆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全面入轨,截至1231日,全区共有23363个事业单位完成了首次岗位设置工作,占总数的86.74 %,其中区直单位完成750家,占总数的96.03%;市直单位完成2478家,占总数的99.44%;县区以下单位完成20135家,占总数的76.55 %。北海、防城港、玉林、河池、来宾等5个市、县(区)两级全部完成核准任务。完成首次全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实施工作。经过认定,首次共有261名在职在岗人员聘任到专业技术二级岗位,88名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按二级岗位工资标准调整退休待遇。专业技术岗位213级的岗位设置和聘任制度在全区范围内落实到位。 截至2012年底,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初步建立了公开、竞争、择优选拔新进人员的制度框架,制定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规则(试行)》(桂人社发[2012]79号)。开展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检查,加大了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监管力度,严肃处理违规事件。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顺利落实。2012年安置军队转业干部950名。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的占计划分配总数的95.1%,其他事业单位占3%,国有企业占1.9%;安置到地级市的占92.6%,县(市)的占5.1%,乡镇占2.3%249名师团职干部得到重点安置,131名功臣模范以及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得到照顾安置。

五、工资分配

2012年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7614元,与2011年的34150元相比,增加了3464元,同比增长10.14%。

2012年广西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再次调整,调整后各类地区标准分别为:一类每人每月1000元,每小时8.5元;二类每人每月870元,每小时7.5元;三类每人每月780元,每小时6.5元;四类每人每月690元,每小时6元。一类标准适用地区为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二类标准适用地区为防城港市、钦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百色市、贺州市、河池市、来宾市、崇左市;三类标准适用地区为各县级市;四类标准适用地区为各县、自治县。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到位,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正在有序实施,大部分市县已基本完成。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继续推进。

六、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

2012年广西继续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依法做好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和解除工作,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2012年末,全区企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人数244.7万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2.2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38%。全区企业单位通过并有效实行的集体合同10305份,覆盖职工194.53万人。

2012年广西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5189件。结案14737件(不包括仲裁机构不予受理数),其中调解组织结案3091件,占20.97%。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11710件,结案率为95.22%;调解组织受理(含仲裁机构案外调解)3479件。

2012年,广西各级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受理11710件,比上年增加12.6%,涉及劳动者12653人,比上年增加12.47%。其中十人以上劳动(人事)争议36件,同比上升28.57%,涉及劳动者1015人,同比上升32.51%。当期共审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646件,比上年增加12.58%,涉案金额14082.93万元。

2012年末,全区共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180个,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配备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750人。

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活动。全年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7.92万户次,涉及劳动者216.63万人次,对3.97万户次用人单位进行了书面审查,涉及劳动者167.24万人次,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0.6万件,较上年上升23.5%。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与25.9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责令用人单位为12.29万人次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4.82亿元,督促1954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督促1985户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2.03亿元,责令用人单位退还收取劳动者的风险抵押金27.77万元。同时,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44家。

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果。向自治区法制办公室申报了2个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制定出台了9个规范性文件;印发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计划》,对拟重点推进的各层次立法项目作出了安排;抓好了与《行政强制法》相关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工作。

普法工作开创新局面。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险法》、《行政强制法》、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相关学习宣传活动,并将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列入全区2012年度六五普法读本。印发了《2012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2年普法工作作出了部署。

执法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了《2012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作出了部署。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处理行政复议申请98件、行政应诉184件,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区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执法工作。

八、理论研究

加强理论研究,及时回答实践中提出的新课题,从而为推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做好政策调研和科研课题工作。在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了政策大调研和优秀科研(课题)成果评选活动,2012年度共完成110篇调研报告,评选出22篇优秀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九、基础建设

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建设进一步推进。截止2012年末,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国家级试点范围扩大到28个县(市、区)、111个乡镇,并在22个乡镇开展新型乡镇(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自治区级试点。2010年试点启动二年来,已有7个县级项目、52个乡镇级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有效地改善了基层劳动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条件,提高了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全面完成金保工程一期建设。到2012年底,全区14个市实现了部、自治区、市三级网络贯通。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89.55万。新农保和城居保信息系统覆盖全区14个市的109个县,1256个乡镇(街道),系统覆盖率为100%。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取得实质进展,纳入系统管理的地区在区内实现社会保障关系异地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就诊即时结算等异地业务办理。

注:

1.本公报中有关数据为正式年报数据,与《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部分数据有所不同。

2.本公报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不包括上级补助收入和下级上解收入,基金支出不包括补助下级支出和上解上级支出。

3.全区就业人员和分三次产业人员数据和年平均工资有关数据来源于自治区统计局。

4.本公报中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增量及增长率根据四舍五入前数据计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