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总结的函

  • 发布时间:2018-11-15 08:2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8年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编号:Z20180534)要求,我厅对网站建设、运维、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送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第一次全区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编号S20170763)要求,我厅建立了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对所辖网站进行全面监测和建设,目前网站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指标均正常。

二、具体内容

(一)统筹推进工作方面

为适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我厅采取以人为本、深度融合、智慧服务、标准先行、持续改进的建设思路,于20183月开始门户网站全新改版升级工作,并于2018108正式上线。新版网站符合新形势下政府网站的背景趋势与政策要求,集中构建了新闻动态”“政务公开”“交流互动”“专题聚焦”“网上办事五大内容频道,页面形式简洁清新、务实高效、智慧人性。进一步优化了网站架构层次,扁平化设计展现,政务资源深度融合,突显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二)集约化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对全厅所辖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排查,研究制定了全厅政府网站的优化整合方案。现已完成社保网上服务平台和广西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网整合至厅门户网站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广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平台的整合工作。同时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已申请关停使用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我厅子网页),解决了信息二次录入问题,统一了我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标准规范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要求推进我厅门户网站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建立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每周定时检测网站,每月按时监测网站,每季度及时普查网站并在门户网站公开普查情况、每年报告网站监管情况并向社会公开,以高要求、高标准监管全厅政府网站,加大对僵尸”“睡眠”“瞒报漏报”“违规关停等问题的检查整改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坚决解决网站四不问题(发布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咨询不回复)。二是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管理办法》,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8年厅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分工表》,明确我厅门户网站的职责分工,栏目建设和安全防护等工作内容。三是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明确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流程。四是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厅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管理,常态化抓好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五是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及时回复厅门户网站在线咨询问题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安排专人长期负责,责任人员每天登录系统,及时予以回复,加强互动回应工作。

(四)创新发展情况

1.优化网站架构层次,扁平化设计展现。紧密围绕我厅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定位,从用户角度出发编制服务资源体系、设计页面布局、优化功能、通过扁平化设计全面提升用户体验,重点压缩栏目层级,突出政府、市民、企业等用户对象。

 2.政务资源深度融合,突显“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探索服务标准化、服务社交化、服务精细化。

1)强化服务告知。通过图文专题推介网上办事资源,使企业及广大市民更快速、更容易理解我厅最新推出的服务。

2)提升服务引导。通过页面展现扁平化、主题服务与办事一站通资源整合、智能搜索升级改造等加强对政务资源、办事服务的获取效率,使用户找得快、找得准。

3)整合服务提供。全面融合依申请公开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等资源,使用户一站式获取到最重要的服务资源。

4)响应式技术应用。全面提升网站技术能力,实现跨屏跨终端的页面自适应,为后期网站运营中监测内容传播效果建立基础。

3.新增智能搜索与智能问答。新版门户网站采用了全新的搜索引擎,相比旧版网站简单的网站检索功能,提供了高级搜索和热词推荐功能。此外网站还基于智能搜索开设了智能问答功能。

(五)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及域名管理方面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及域名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286号)要求,已对我厅门户网站名称进行规范,并更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并按要求填报《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和《政府网站域名业务审核表》,于115日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提交书面审核申请函。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审批同意后,我厅再切换上线运行规范的域名(www.rst.gxzf.gov.cn)。

(六)IPV6改造工作情况

我厅门户网站目前部署在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由于涉及到的系统和网络设备较多,主要采用地址翻译方式实现IPv4IPv6兼容互通。

三、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管理待规范。网站管理制度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需强化岗位责任,确保各项制度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网站功能待优化。网站功能及栏目需进一步优化,咨询类栏目常态化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办事栏目设置需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网站常态化监管。严格执行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以高要求、高标准监管我厅政府网站,加大对问题的检查整改力度,强化网站运维管理。

(二)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在保证网站各项功能指标正常的前提下,结合网上办事,进一步加强网站功能建设,着重建设网上办事类栏目,做好各项办事服务的引导工作。

(三)加强日常内容保障。及时更新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新资讯、新政策、新要求,并及时回应网友在网站提出的咨询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应,有问必答。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111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