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实录

  • 发布时间:2021-09-27 11:0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于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10:00,在南宁市举行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南屏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通气会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中心副主任张志超主持。


张志超: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为做好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的预热宣传,向社会通报大赛的有关筹备情况,为大赛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南屏,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周处长介绍大赛的有关情况。


周南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和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我区广大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八桂工匠、大国工匠,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于2021年10月19日至10月23日在柳州市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简要介绍大赛的基本情况、筹备情况。

一、大赛基本情况

(一)大赛会标、主题、口号情况介绍

为做好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工作,进一步增强广西技能大赛影响力,将竞赛文化与广西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我厅于2021年7月至8月面向社会征集广西职业技能大赛标识,共收到投稿作品300余件,经过初评、专家复评、网络投票等票选程序,最终确定了广西技能大赛标识,今天在这里予以公布,该标识将在今后的大赛中得以沿用。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培养八桂工匠,技能兴桂富民”。大赛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提出要培养“八桂工匠”的指示,旨在通过技能竞赛,培养“八桂工匠”,打造广西高技能人才队伍。通过技能竞赛提升广大劳动者技能水平,为振兴壮美广西提供人才支撑,使广西人民富足、幸福。大赛口号是“技展八桂、能铸匠心”,大赛口号紧扣拟定主题,体现技能人才通过发扬工匠精神,不断磨练技艺,提高技能水平,在成就个人人生价值的同时,促进广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广西地方经济发展。

(二)大赛组织及赛事基本情况介绍

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协办。本届大赛共设26个比赛项目,包括12个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8个国家技能大赛精选项目,同时还选择了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6个广西劳务品牌竞赛项目。参赛选手来自全区各地市、区直各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目前各市、各单位已完成选手选拔工作,共有14个地市64个区直单位、高校、职业院校、企业协会等,共779人报名参赛。是我区目前为止,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届综合性全区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为期5天,10月19日(周二)上午举行开幕式,19日至22日为比赛日,10月23日(周六)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集中向获奖选手颁奖,并进行大赛会旗交接。

本届大赛设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其中对各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组委会针对各奖项精心设计和制作了大赛奖牌。奖牌将广西传统文化与新技能元素相结合,将工匠精神与文化传承相融合,既体现大赛主题,也体现出广西地域特色。

为丰富大赛活动内容,充分宣传广西技能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增强社会民众对大赛的理解,吸引社会的广泛关注,提升大赛的关注度和吸引力,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充分谋划,与承办市柳州统筹协调,除大赛常规的开闭幕式活动外,在大赛举办同期开展技能展示活动、世界技能大赛主题推广活动和高技能人才表彰交流活动等活动。具体时间安排为:10月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开展高技能人才表彰交流活动,10月22日上午开展世界技能大赛主题推广活动。目前,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二、大赛筹备进展情况

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本届大赛主赛场设于广西(柳州)公共实训基地,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分赛场设于广西建工建筑安装技工学校。目前,赛事所需的数控车床、铣床等大型重型设备设施以及其他设备、各种工具、耗材等均已配置到位,并完成安装调试,赛项布置参照国赛标准,我厅积极对接世赛、国赛和特色劳务品牌的技术支持单位,打造与现实工作环境高度相似的竞赛场景,确保大赛整体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在技术服务方面,我们研究制定各赛项相对应的技术文件,为参赛人员提供项目信息和技术指引,推进大赛各赛项技术标准确定工作。

大赛期间,后勤保障团队将接待包括选手、裁判、参赛代表团人员、展示交流人员、媒体记者、技术观察员及社会人员等各类人员近2000人。

三、即将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办赛程序,提高职业技能竞赛办赛水平,保障竞赛公平、公正,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研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竞赛体系、申报备案、竞赛组织、竞赛实施、竞赛奖励、竞赛安全、违规处理等职业技能竞赛各个环节的管理程序,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开展工作,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面对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构建全区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与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进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其中,《办法》规定了各类技能大赛的奖励,如本届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或一等奖(排第1、2、3名)的选手,分别给予奖金奖励。《办法》以技能竞赛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技能水平评价等各类工作开展,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八桂工匠、大国工匠,让技能人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真正达到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技能良好氛围的办赛目的。目前《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出台后将面向社会公众公开。

四、疫情防控

本次大赛与以往举办的自治区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相比,具有赛项多、规模大、规格高的特点,加之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复变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大赛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次对接,咨询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流程、要求。按照疫情防控对大型活动通常做法及属地管理原则,我厅与柳州市就大赛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计划对参加大赛的代表团、参赛选手及裁判员等所有参与人员提出“14日不离桂和两次核酸检测”要求,大赛前7日内由各代表团自行组织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大赛开始前1日内,拟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核酸检测机构对大赛参与人员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所有参与人员的流行病学史动态调查等工作。由柳州市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制定具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进一步完善赛事疫情防控预案,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做到人员健康可查可控,确保顺利安全办赛。

为不断扩大本次大赛的影响力,我厅和柳州市分别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同步推进大赛宣传工作。今天的通气会是整个宣传工作的重要部分,在此,由衷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百忙中安排时间参加今天的大赛新闻通气会。

衷心希望大家能关注、重视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协助做好大赛宣传工作,与我厅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从而激励引导全社会形成重视技能、关心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志超:

感谢周处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广西新闻网记者:刚才周处长介绍,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是我区首次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全区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本次大赛对广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什么影响?



周南屏:

职业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水平的试金石,比赛成绩能很大程度的体现我们的技能人才技术水平。国家长期组织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就是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技能竞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进步,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自我国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开始,这一工作得到更加显著的体现,先进的技术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促进该项技术技能的进步,充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举办综合性全区职业技能大赛能够有效促进我区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搭建高规格技能人才技术水平展示平台,提供技能人才人生出彩的机会,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对广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积极深远的影响。为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培养技能人才,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能力保障。


广西日报记者:广西技能大赛作为竞赛规格最高、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全区职业技能大赛将在未来定期举办,作为该项赛事长期沿用的LOGO,请问大赛LOGO标志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周南屏:

广西职业技能大赛标识构图简洁、明快、辨识度高、特点突出、凸显广西地方特色。大赛标识以广西的吉祥鸟凤凰,铜鼓为设计主体,融入手、齿轮、梦想的星辉元素。展翅飞翔的凤凰,变形成手,摘取梦想之星,突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凸显“技能成才”“技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体现新时代工匠精神。齿轮与铜鼓组合,如同舞台,体现广西技能大赛是拥有梦想的技能人才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平台。铜鼓体现提高广西技能大赛的社会认知度,增强广西技能大赛的影响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社会氛围。大赛采用作品设计理念新颖、图案清晰、表达自然,完美诠释工匠精神,展示赛会精神,将在今后的大赛中得以沿用。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区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如何?为提升我区技能队伍建设水平,我区有哪些亮点工作措施?

周南屏:

目前,我区技能人才累计共有746.93万人,高技能人才170.72万人。在自治区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2个(国家级基地34个,自治区级基地4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累计共110个(国家级工作室35个,自治区级工作室75个)。2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3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1600余人获得“广西技术能手”,42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名高技能人才入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为加强我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亮点工作措施有:一是技能提升行动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制定印发职业技能提升“暖春行动”、康养培训、马兰花计划、“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职业培训券、发挥专账资金效能等专项工作文件,深入推进“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统筹重点群体培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以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为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各类竞赛。2021年全年举办全区一类竞赛12项、二类竞赛 16项。围绕广西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将于10月19日至10月23日在柳州市举办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三是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平台,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成2021年度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项目评审工作,评选出5个自治区级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集训基地、1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四是加强技工院校教学指导,提高技工教育水平和服务能力。坚持学制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举并重,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鼓励学校与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培养计划,通过订单班、委培班等形式为企业定制化输送技能人才,确保学生毕业后能立即充实到技能岗位,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张志超: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我们宣传中心进行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