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 发布时间:2019-06-14 11:1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20196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赖永东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

乐永红:

近年来,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医保局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876号)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以在2020年底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为目标,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努力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我区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经办服务,全面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着力解决职工和居民不能参保、不便参保、缴不起费等问题,促进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为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全民参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建成了全民参保数据库。三年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多轮次开展数据比对、入户调查和数据清理入库,初步建成了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今年以来,我们以巩固登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数据集中管理,积极推动全民参保计划数据的应用转化,助力精确管理。截至20193月,我区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已获得人员基础信息数据5511.6万条,基本掌握了法定参保对象的基础数据和参保信息,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健全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基本实现数据的动态管理。目前,我们已实现了自治区本级和14个市的业务库及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卡持卡库、就业库的对接,并与自治区公安、卫健、民政、教育、市场监管、扶贫、残联、高院等部门定期交换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同时我们还实现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对接,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和共享。

三是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有序推进,参保扩面取得新成效。广西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真执行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全年主要计划指标较好完成。截至2018年底,全区社会保险扩面情况: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715.4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4.28%;全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5136.6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6.79%;全区参加失业保险323.52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5.04%;全区参加工伤保险412.60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6.07%;全区参加生育保险366.20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0.97%。

四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全民参保。大力推行社保业务“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和“一门式”办理,为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自助办:在各市经办服务大厅安装社保业务查询办理一体机,群众可通过一体机自行进行社保缴费,个人账户信息、个人待遇信息等查询,社保证明打印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网上办:建设广西12333网上服务大厅,企业和个人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掌上办:“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广西人社12333”手机APP提供网上缴费、医保个账共济、异地就医申请、“人脸识别”待遇资格认证等功能,并及时推送社保卡余额变动提醒信息。推行电子社保卡,申领了电子社保卡的参保群众可通过“广西人社12333”手机APP或支付宝、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手机APP的“扫码购药”功能进行扫码购药。一门式:按照“一窗受理,后台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原则,运用“互联网+”技术,融合窗口受理、网上申报及移动终端办理等多种方式,一体化提供无差别的公共服务的经办模式,群众只需进一个门,就能办成社保一揽子事。

目前,自治区本级、防城港市、贺州市、来宾市、百色市、崇左市和钦州市已上线运行广西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业务财务、电子档案、线上线下、运维监管一体化的“一门式”经办模式,基本实现社会保险业务“不进门,网上办;进一门,一窗办;简便事,自助办”。

二、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426日,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共同出台了《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桂人社规〔20199号),确保降费率政策落实落地,使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据测算,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因调整单位缴费比例及缴费基数上下限影响,20195月至201912月将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1.48亿元,其中减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78亿元。在失业保险方面,因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影响,20195月至20204月,预计减少失业保险基金19.7亿元。在工伤保险方面,因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影响,20185月至20194月减少基金收入3.1亿元,考虑到全区缴费基数下降等因素,企业减负约4亿元。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减轻后,将有利于激发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为职工参保缴费的动力,有助于我区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开展和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有序推进。

三、扎实做好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处理工作

自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以来,我区各地核查发现一些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的问题。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现行有关规定,自治区社保局专门就做好广西行政区域内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问题处理工作下发《关于做好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处理工作的通知》。针对发现的全区制度内或跨制度重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集中开展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处理工作。同时,着重抓好社会保险业务系统的改造,从源头上杜绝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问题的发生。

四、加强防控体系建设 积极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加快推进社保业务财务信息“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已全部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建设目标,形成了业务财务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相互监督的内控制约机制,全面取消手工报盘。截至2018年底,南宁、桂林、梧州、防城港、钦州、贵港、百色、来宾等市已实现全面取消“现金业务”“手工办理”“社银人工报盘”。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全区查处纠正并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金3537.2万元。加大行政检查和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责令限期整改具体问题1247个,查处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案件19件,追回基金损失97.1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查处3件。为了防范和惩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我区还出台了《广西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可获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深入推进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完成了14个设区市及部分县级社保经办机构的检查验收工作。在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组织开展的社保经办管理省级互查中,抽检的我区5个社保经办机构评估得分均在90分以上,均达到指标要求。

记者问答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问:刚才提到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基本完成,也已经建成了全民参保数据库,数据可以说涵盖了我们全体参保人员,那么,对于这么庞大的数据库,我们是如何加强管理的?

乐永红 答:我区下一步将继续实行全民参保数据库的动态管理和加强分析应用。一是夯实全民参保数据基础。要求各地每月更新上报数据,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实现数据实时更新上传。二是实现全民参保库与社保业务库、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的数据同步更新。建立与公安、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司法、扶贫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三是继续实行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密切跟踪辖区内户籍人员和常住人员的信息变化情况,实现流动人员信息动态维护。四是依托全民参保库,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分析未参保原因,筛查重复缴费和重复领取待遇人员,为实施精准扩面、提升精确管理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广西日报记者 问:今年开始实施的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政策,会不会对年内新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产生影响?

乐永红 答:本次调整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核定指标与养老保险费征缴有关,与2019年内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算没有直接关系。在计算年度内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使用到的“全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仍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计算待遇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1854号)执行,今后如国家有新的规定再遵照执行。我区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规定,稳定年度内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算,将鼓励企业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和为职工参保缴费;缴费基数的调整也将增强职工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记者 问:我区全民参保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实现参保人群的全覆盖,请问政府在这块工作上下一步打算如何推进?

乐永红 答: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力配合,从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开始,到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我区全民参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制度从无到有,覆盖人群从少到多、保障水平从低到高的跨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离社会保险全覆盖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完善参保缴费政策。一是积极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城乡居民等重点群体,着力解决不能参保、不便参保、缴不起费等问题。二是完善并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缴等政策,确保60周岁以上超龄未参保老年居民能以补缴社保费等方式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

(二)创新经办服务模式。一是积极探索支持未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新模式和探索未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新业态平台企业为从业人员代缴保费的新模式。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将经办服务向互联网、移动终端等便民化载体延伸,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快发行社会保障卡,打造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一卡通”便捷服务模式。四是加快实现各险种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及时顺畅接续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关系。

(三)实行数据动态管理。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建立后,我们对各类人员参保情况进一步登记补充,完善自治区级集中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采取比对、补充、修正、更新等措施确保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准确、完整。同时将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与社会保险业务数据库进行动态对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数据入库工作,尽快实现全部数据上传,确保数据最新、实时更新。

(四)加强宣传引导。一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计划,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城乡居民等重点群体,借助新媒体、新业态平台、人力资源市场,以及街道(乡镇)、社区(村)管理的各类基层服务组织开展社保政策宣传,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库,根据未参保原因,对未参保人员实行精准推送式宣传,让未参保人员深入了解社会保险政策,熟知参保的权利和义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保险在保障民生方面的作用。

当代广西记者 问:刚才提到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可获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请问符合什么条件可以获得奖励?

赖永东 答: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为维护基金安全,保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4月底,自治区医保局与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广西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可以对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参保人等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进行举报。举报人举报事项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时,应当给予奖励。一是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或因举报避免医疗保障基金损失;二是举报人提供的主要事实、证据事先未被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掌握;三是举报人选择愿意得到举报奖励。

科技日报记者 问:医疗保险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请问近年来广西在推进全民医保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真正让老百姓病有所医?

赖永东 答: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是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减压阀。近年来,我区积极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持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136.69万人,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88.4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548.2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7%以上,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我们着重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统一制度促参保,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到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当中。2017年,我们按照统筹城乡、公平可及、管理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全面整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个制度”, 对整合后的参保范围、参保登记、缴费办法、医疗待遇、费用结算方式等有关政策进行了统一明确,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统一。两个制度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后,城乡居民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城乡居民更加公平地享有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二是政府补助促参保。为了引导和帮助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政府补助政策。政府对所有参保居民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人均补助标准从2008年的人均80元提高到了2019年的人均520元。此外,为帮助城乡特殊困难群体参保,政府对特殊困难群体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参保个人缴费部分也给予一定的补助,以减轻这部分群体的个人缴费负担。

三是保障大病促参保。为提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待遇水平,促进群众参保,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同步参加大病保险,享受补充医疗保险政策,所需资金由政府补助资金和医保统筹基金解决,个人无需另外缴费。

四是优化服务促参保。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经办“一门式”服务改革,让群众办事“进一门,一窗办;不进门,网上办;简便事,自助办”,通过开展“互联网+医保”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中国新闻社记者 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请问我区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赖永东 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前提。为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日前,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扶贫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共13条措施,其中关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的措施我概括为“三到”“两通”。“三到”,一是目标到人。我们以扶贫部门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为目标,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与全民参保数据库、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数据库一一比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参保信息,做到参保状态确认到人。二是精准到人。对未参保的人员信息,每月定期推送给各市;各市职能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现役军人、出国定居、判刑收监、户籍迁出、农转非、死亡、失踪等不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进行筛查,列出台账和花名册,切实摸清参保缴费底数,做到精准到人。三是落实到人。对符合参保条件尚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各县(市、区)、乡村相关职能部门逐户逐人开展参保动员和缴费工作,确保参保缴费不漏一人。“两通”就是信息的互通和通报,横向上,我们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动态变化信息及时通报扶贫部门、人社、税务等部门。纵向上,我们加强与市县相关部门的沟通,建立月调度制度,向市县通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情况。通过信息的联通,促进相关单位、部门的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参保缴费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