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19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年中新闻通报

  • 发布时间:2019-08-06 10:1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19年上半年,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勇气,解放思想,担当实干,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0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5%。社会保障不断增强,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总人数为3518.12万人次。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45.4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916.1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354.3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402.31万人,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数4244.92万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区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90万,技能人才489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下放了事业单位二级岗位评议权,顺利完成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组织开展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系列活动,有效规范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条件设置、资格审查和体检工作,牵头拟订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险衔接政策。多渠道、多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广西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薪酬制度和区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5.9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为72.61%,仲裁结案率为54.96%,各项任务指标均顺利完成。

(一)扎实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1.就业扶贫方面,不断深化粤桂劳务协作扶贫,73日至5日,厅长李宁波率队赴广东省对接粤桂人社扶贫协作,两地人社部门就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加强就业信息共享、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务工人员服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进一步优化就业扶贫车间政策,加强调研指导,全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950家,带动就业14311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730人。组织开展716春风行动招聘会,为55.63万群众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85万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帮助13.6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转移就业,农村贫困劳动力累计实现就业66.48万人,提前超额完成人社部下达的201820203年就业扶贫目标(53万人)。

2.技能扶贫方面,推进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15万人。抓好第三批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精准职业培训,帮助4008名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培训并推荐就业,实施“脱贫千校行动”,招收贫困学生参加学制教育。组织实施“千村万企”职业培训大行动,全面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各类人员18.78万人。结合贫困劳动力特点及培训需求,大力开展项目制、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在523日召开的全国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代表我区作先进典型发言。

3.社保扶贫方面,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落实贫困人员政府代缴政策,放宽贫困人员待遇发放条件,通过制度安排,保障贫困人员晚年生活。截至6月底,自治区共筹措79.05亿元,给予参保人员缴费补助和发放养老金;为264.4万名贫困人员实际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5亿元;为140.49万名年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月发放养老金,发放率为100%

4. 人才人事扶贫方面,一是优化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扩大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权。县(市、区)可自主确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批次、规模及招聘时间,不受每年一次全区统一时间考试的限制。降低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条件,放宽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年龄、学历、专业等条件。二是定向招聘解决“留人难”问题。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可定向招聘当地人和基层项目服务期满人员,“特岗教师”“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等定向培养人员可直接考核入编,每年规模达到1.2万多人。三是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管理政策。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等乡镇(不含县城所在地)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已取得职称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聘用到相应岗位。乡村教师符合中、高级职称申报条件,且累计在乡村学校工作满5年、10年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对应申报中、副高级职称,参加评审聘用到相应岗位。县级以下事业单位引进高级职称人员和乡镇事业单位引进中级职称人员,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到岗即聘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四是实施我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助力脱贫攻坚行动,2019年招募岗位861人,其中扶贫类岗位722人、20个深度贫困县共257人,分别占全部岗位的83.9%、30%,并为我区13个搬迁规模1万人以上的安置点各安排1个专项指标,引导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开展服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出台13条政策措施,实施6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二)行风建设向纵深推进,人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区人社部门把推进系统行风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紧密围绕人社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

1.进一步完善政策规定,牵头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实施方案》,全面执行新一轮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按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确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降低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措施,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加快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步伐。印发《关于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在部分职业领域建立职称与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对应关系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制定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条件设置及资格审查办法,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牵头草拟了《广西持续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工作方案》,提出23项举措提高城镇居民收入。系列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政策规定滞后的问题。

2.进一步统一全区办事清单和办事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同一层级同一事项同一办事标准”。全面统一全区人社系统219个办事事项,明确自治区本级170个,市级188个,县级188个。实现全区同一办事事项名称、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申请材料、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对外办事标准“十二统一”,其中自治区本级有69个事项实现了“秒办”,149个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到了4个以下环节;清理减少了86项证明材料,实现了“材料能减一份是一份”。同时继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自治区本级网上办理率已达到80%以上。    

3.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水平,通过组织业务技能比赛实现“全民健身”,组织举办全区人社系统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同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取得了良好成绩。组织参加区直机关公文写作大赛,4名同志入围决赛,2名同志获二等奖,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从源头上解决办事质量不高的问题。

(三)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系统安全底线进一步牢固

1.积极防范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及时化解突出矛盾,全区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上半年,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办结工资类违法案件110件、涉及金额1434.78万元、涉及人数0.12万人,同比分别下降84.64%89.11%88.19%,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2.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今年一季度我区400亿基金投资收益率为4.73%,截至一季度末投资收益共43.65亿元。此外,加强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确保基金收支平衡。

3.加强和规范人事考试安全管理,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广西人事考试院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人事考试工作年度优秀等级。

(四)推进数字人社建设,人社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将“数字人社”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以“省集中”为总体目标,采取“社保先行,其他业务版块分批上线”的方式,全面提速推进人社服务“一张网”建设。目前已有自治区本级和7个市完成社保系统省级集中,统一“一门式”经办模式,实现电子档案、业务财务、线上线下、智能监管一体化。同步推进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版块的“数字人社”信息系统建设,就业创业版块将于8月上线试运行,到2019年底,完成全区“数字人社”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加快建设全区12333咨询服务平台,采取省级集中座席,全区统一知识库建设的方式,计划于8月底正式对外提供服务。全区“互联网+人社”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五)稳步推进人社党建工作,干部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厅党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找差距、抓落实”,在学习研讨和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务求取得实效。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更新观念、转换思维、革新方法激发干部队伍改革创新,担当实干的热情。

二、2019年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在做好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更加突出抓重点、抓改革、抓风险防控、促工作和服务能力提升。抓重点,就是始终把人社扶贫、就业创业作为人社系统的重中之重,举全系统之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保持发展稳定大局。抓改革,就是继续把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以改革的强大动力破解事业发展的瓶颈难题,推进事业发展。抓风险防控,就是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绷紧风险这根弦,着力防控人社领域风险,坚决守住底线,防止影响和干扰大局。抓能力提升,就是坚持民生为本,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我们的根本任务。人社部门不仅要把政策制定好,更要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加强行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深入推进人社扶贫。大力实施就业扶贫,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加快贫困地区扶贫车间建设。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开展大规模精准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开展技工院校与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广泛开展项目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将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认真落实政府为贫困人员代缴全部或者部分保险费的政策,凡是符合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继续推进人才人事扶贫,缓解基层引才难、留才难问题。

(二)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促进就业新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加强就业失业形势监测预警。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千村万企”职业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继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工作。精准实施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三)持续推动人社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继续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筹。继续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加快职业年金委托投资运营工作。持续加强人社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稳妥推进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充分发挥企业工资指导线作用,合理调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

(四)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强根治欠薪工作,紧紧盯住工程建设领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和多元处理机制,坚持运用法治方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强化风险排查,完善应对预案,加强用工分类指导,依法规范企业裁员行为。

(五)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便民化。在公布自治区、市、县三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执行对外办理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六)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完成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区人社服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加快社保卡发放进度,推动社保卡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的“一卡通 ”应用。

(七)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