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举行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2-19 15:53: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2020218日(星期二)16时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举行广西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副组长梁远主持。发布会邀请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加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及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就人社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和农民工复工后有哪些服务及保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广西工人报记者问:请问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目前,各地企业已陆续开复工,请问如何做好农民工复工后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乐永红回答记者提问:为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程疏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赴粤等地务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在各个时段给农民工朋友发出倡议书和公开信,重点抓好了四方面工作的落实:

一是提供精准就业信息,减少农民工无序流动,降低返岗出行风险。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全区人社部门大力加强线上招聘,主动与区内外用工企业对接,动态收集各地用工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社保就业服务平台及手机短信等精准推送给农民工,组织企业和农民工提前开展线上对接,引导农民工达成就业意向、明确返岗时间后再安全有序出行。全区目前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11场,累计共有3362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37985个,求职人数43648人次。

二是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通过点对点专列、包车等方式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明天在百色就组织了共756名农民工的专列到广东务工,类似的工作在各地将持续推进。

三是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协同做好农民工返城安全工作。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加强和卫生健康、交通、工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农民工行前健康检查和交通运输安全的保障。

四是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农民工做好返城自我防范。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加强疫情形势和出行健康防护知识宣传,帮助农民工正确认识疫情,引导他们做好自身防范。

关于如何做好农民工复工后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先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发放就业困难补贴、防疫补贴、创业补贴和企业房租补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等多种形式为复工农民工和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围绕“稳就业”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在全国率先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据统计,自202011日起至214日止,全区稳岗返还金额3.57亿元,惠及企业8478家,涉及人数67万人。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以疫情期间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为由,解除、终止劳动者劳动合同,及退回劳务派遣用工,或不按规定支付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克扣工资或者加班费等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从快从严处理。

三是加强与卫生健康、住建、国资、商务、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农民工集中行业企业的疫情监控工作,指导督促各类工厂企业、建筑工地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工作要求,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节后新招工较多的企业尤其是新招有来自区外农民工的企业作为防控重点,加强跟踪监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