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答记者问|2023年春节前后,广西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

  • 发布时间:2023-03-01 10:1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主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辛卫红,自治区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俊鑫,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南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绪,通报广西人社部门2022年及2023年以来工作成效,介绍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2022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广西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A等等次。2023年春节前后,广西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绪:

岁末年初是各类工程项目资金结算期,也是欠薪事件高发期。2023年以来,我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做好2023年春节前和全区“两会”前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及时足额兑现农民工工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春节前,苗庆旺副主席专门组织召开自治区深入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春节前和全国全区“两会”前后重点任务,并到南宁市实地走访工程建设项目,调研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二是加强部门联动。针对春节前欠薪舆情高发的态势,广西人社部门联合自治区宣传、政法、网信、信访、公安、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健全自治区本级、部门系统和市本级三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积极、快速处理人民群众的诉求。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春节前后,我厅联合自治区信访局、住建厅等有关单位组成6个工作组,对欠薪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3个市开展工作督查,对3个国家转办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下一步,我厅将坚持做到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做好全国“两会”前后根治欠薪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二是坚持抓早抓小,通过专项行动等方式,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会同公安、政法、网信、信访等部门加强合作,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引导。三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监控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工资支付全链条线上监管。四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曝光典型案件,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