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419686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标  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  提升使用效能的通知(桂人社发〔2021〕50号)
发文字号: 桂人社发〔2021〕5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  提升使用效能的通知(桂人社发〔2021〕50号)

  • 发布时间:2021-11-19 17:0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

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 提升使用效能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69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要加大当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调剂使用力度,确保各项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落实落地。各市要将统筹调剂情况于2021年11月25日前函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将结合各地培训进展情况和结余情况,落实专账资金省级统筹使用机制,加大对各市调剂支持力度。

二、进一步落实职业培训政策。各地要根据自治区下达的培训补贴资金使用计划和培训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地方产业需求,统筹安排培训计划和使用资金。要大力推广职业培训券,推动培训政策落实落地。严格执行培训补贴政策,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政策范围,不得在政策规定的支出范围之外违规使用资金,确保培训补贴资金按规定用途支出,及时发挥效益。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资金监管。各地要将培训补贴资金监管纳入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内容,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做到依法依规依纪,管好管严系统工作人员,管实管牢职业技能培训资金。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加强社会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舆论监控,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认真梳理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群众举报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从培训和评价机构遴选、培训过程监管、考核评价和证书发放、资金审核拨付等环节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全过程和全覆盖的监管。特别是对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中涉及到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问题,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加快推进使用广西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系统,加强培训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培训申报、审核、考勤、资金拨付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培训监管能力。严格执行培训补贴资金月对账制度,按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组织开展自查、交叉检查、第三方督查,自觉接受审计等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以不实承诺、欺诈、伪造材料等手段骗取培训补贴资金的,责令退回违规使用资金,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依法纳入个人征信记录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和鼓励改革创新,合理包容,保护工作落实层面干部干事担当的积极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21年11月17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印发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